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微言大义

2014年01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过年恐归症】

  @飞行官小北(作家):过年回家最怕跟关系一般的老同学聚会,实在没共同话题——往昔只能扯三杯,十杯以后全反胃。跟这些人聊天比跟客户讲ppt还不投缘。同为外出的还好,面对留在家乡的最尴尬,不是酸你就是尬你,实在无趣。还是那句话,你待在时间静止的家乡,就永远不了解斗转星移的远方。

  @根大桑:别以为亲友问你工作如何打算结婚没有就是多惦记着你,只是客套寒暄而已,不然像他们那种年纪的人见面聊什么?每次看到微博上有人说多讨厌被人这样问我都觉得是傲娇+中二,太把自己当回事。当然,也有有心揶揄的,不过很大可能是因为你爹妈夸耀在前了。

  @Paul郑褚(媒体人):我从来不觉得过年回家被长辈盘问有什么痛苦啊,即使在以前没结婚没孩子的时候,问工资那就2000,问女朋友那就没有,问工作那就临时的,问生孩子那就没计划。反正他们每年春节期间盘问我的机会不会超过两次,相比每晚跟朋友一起的快乐这算什么呢。你害怕回家,是因为你没有独立的人格!

  @徐瑾微博:春节将至,嫁娶的逼问躲闪戏码还将上演,如果婚姻就是一个橱窗与秀场,那么有人将梦放大也是自然不过的。

  @延参法师:有小伙子来问,春节了,家里人一直在逼婚怎么办呢,有什么春节反逼婚攻略呢。我回复他,装傻充愣卖萌,发誓许愿打岔,开心过大年,凡事别太心窄。

  【其他】

  @熊丙奇(教育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其用意是十分明显的,就是尽力挽回此前学校招生腐败案的影响,以此促进招生公开、公正。然而,从社会监督员产生的机制看,这一制度恐难有效起到监督作用,真要促进招生公开透明,必须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组建独立的招生委员会,负责制定学校招生标准,并监督其公开透明实施。

  @王小毛之父葛明铭:上海20所幼儿园试点课间讲上海话,我觉得:一,保护传承上海话的任何一点小进步都值得叫好。二,亡羊补牢,稍嫌晚矣。此措施能否在小孩子嘴里找回丢失的上海话,有待观察。

  @陈先发(诗人):安徽望江县华阳镇一名9岁农村留守儿童,因得知外省打工的父母难以回家过年,昨在厕所横梁上自缢身亡。我很想为他一哭。在我心里,它是比瑞士风雪小镇达沃斯高谈阔论的年会、屏幕上政治寡头们的角力要严重得多的重大事件。他是亿万同类中的一个。他们内心苦难深重却无力自述的阴影或在多年后爆发。

  @刘雪松-雪松(媒体人):撂倒一个官员,“最好”的子弹是艳照。苏州吴江区官员顾某,就倒在了这坑里。如果对官员的监督,最终达到了将品不正、行不端的官员置于法律、政令、党纪的监管之下暴晒的目的,那么,爆料的是五年前的照片又何妨?“另有目的”又何妨?顾某遭遇不雅照的官位“见光死”案例,再次告诫官员们一个道理:少深入裙中,多深入群众;少顾及他人目的动机,多顾及自己屁股洁净。

  栏目主持:张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