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外交部回应安倍中国领导人很忙

针对安倍晋三在达沃斯论坛上求对话言论,中国外交部严词批驳

2014年01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3日,秦刚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

  当地时间22日,正在瑞士出席达沃斯论坛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出惊人之语,他公开对西方媒体称,目前的中日关系就像一战前英国和德国的关系。100年以前,英国和德国在尖锐对立后,双双卷入持续4年多的世界大战。

  将区域现状归咎中国

  当地时间22日,安倍在论坛期间,与包括英国广播公司在内的一些国际媒体举行恳谈会,会谈期间,有媒体记者提及目前中日关系的问题,对此安倍称,目前中国和日本的关系“很类似”1914年一战爆发前时英国和德国的关系。

  英国媒体援引这位鹰派首相的话称,目前中日之间经济相互依赖,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彼此有着重大共同利益,这同当时的英德一样。

  “但英德间的经济关系这并未阻止1914年大战的爆发。”安倍称。

  安倍将矛头指向中国,称目前中国的军费增长是地区“主要不稳定因素”。他称,日本呼吁与中国建立军事热线,以避免“意外冲突”。

  现场有媒体问安倍,他是否有缓解两国紧张关系的计划,对此安倍说,尽管中国扩充军力,但两国不会走到关系紧张的状态。

  安倍发表上述言论,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即将迎来爆发一百周年,引发诸多猜想。

  美国媒体称,绝大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紧密的经济关系不会让中国和日本走向敌对,但安倍引用一战前英德的例子,似乎是要说明经济关系并不能阻止战争。

  官房长官两度“灭火”

  23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两度为“语出惊人”的安倍“灭火”。当天上午,在被问及日中是否会爆发战争时,菅义伟称,安倍“完全不是那个意思。”

  “尽管我不太了解首相具体讲了什么,但根据首相在达沃斯论坛的主旨演讲,他已经明确表态,要实现亚洲的和平和繁荣,不能存在以武力解决争端或以武力相威胁,必须停止无限的军备扩展。”菅义伟称。

  当天下午,菅义伟再次会见记者,为安倍辩护,他称,安倍的比喻是为了强调日中对话的重要性。

  他称,安倍被英国媒体问及中日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时,谈到了一战,也的确说了英德尽管经济关系紧密,最终还是卷入大战。

  但菅义伟称,安倍是想强调“必须要避免这一情况再次发生”,“问题的关键是如果出现那种情况,双方必须加强沟通。”

  为参拜靖国神社辩护

  在此次达沃斯论坛上,安倍还借机为其参拜靖国神社辩护,称其行为被“严重误解”。(百千)

  ■ 中方立场

  安倍求对话 中方回应“领导人很忙”

  23日,针对安倍晋三在达沃斯论坛上的系列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进行了严词批驳。

  安倍

  为参拜辩解

  安倍声称,靖国神社中供奉了在明治维新、一战和二战中的死者,向为国捐躯的人表达敬意,并称此举无意伤害中韩人民的感情。

  秦刚

  安倍到底想干什么?

  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他们是东方的纳粹。安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到底想干什么?他多次称,甲级战犯在日本国内不是罪犯,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甲级战犯的审判是战胜国对战败国的单方面定罪。他对上次担任首相期间没有参拜感到“痛恨之极”。他要推动日本摆脱战后体制。这才是他的真心话。

  我想强调,日本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给包括中韩在内的亚洲邻国带来深重灾难。换位思考,如果日本领导人站在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后代的角度、站在日本强征的“慰安妇”和劳工受害者家属的角度、站在日本“731部队”活体细菌试验牺牲者后代的角度,他还会去参拜靖国神社吗?他还能发表上述言论吗?他还能说出参拜靖国神社无意伤害中韩两国人民感情的话吗?

  拿英德作比

  安倍称,当前中日关系与一战前的英德关系有相似之处,当时英德虽然贸易往来密切,但还是发生了战争,中日需要引以为鉴。

  日领导人“移花接木”

  日本领导人对历史的记忆不能错位。与其拿一战前的英德关系说事儿,不如直面历史,深刻检讨一战前乃至整个近现代史上日本对中国都干了些什么?!

  必须引以为鉴的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必须牢记的是日本法西斯战争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受害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

  日本领导人之所以这么说,完全就是为了逃避侵略历史,移花接木,偷换概念。与其拿一战前英德关系说事儿,不如深刻地检讨甲午战争,检讨日本对朝鲜半岛的殖民统治,检讨日本二战对受害国人民发动的法西斯战争。这不都是现成的直接的教材吗?为什么还要舍近求远,拿什么英德关系说事儿呢?

  吁日中对话

  安倍晋三在达沃斯论坛还称,日中应先举行坦诚对话,不应因存在问题而拒绝对话或预设前提。

  领导人要做有用的事

  关于中日领导人之间对话,我们已多次明确表明了立场。日方不能幻想一方面拒不承认错误,到处说中国的坏话,另一方面又空喊对话口号。这样的对话不会有任何效果。中国领导人很忙,我们还是让他们有更多时间来做有用、有效的事情。日本领导人以自己的行动关闭了中日领导人对话的大门。他现在要做的是承认错误、改弦易辙,以实际行动为中日关系改善创造有利条件。 据外交部网站

  参拜靖国神社意味着日本没有反省在帝国主义时期犯下的罪行。日本在参拜靖国神社的同时谈论韩日友好,这是前后矛盾的行为。这不是韩国单方面的意见,东北亚的其他国家、全世界媒体和知识界人士都与韩国的意见一致。而日本却没有听到这种呼声。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23日批驳安倍辩解参拜

  安倍参拜后,美方发表的声明中的措辞是明确的。美国担心地区局势进一步紧张,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决断表示失望。美国希望日本与近邻国家为维护地区稳定和奠定未来经济增长基础进行建设性合作。

  ——美国驻日本大使卡罗琳 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