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澳网女单决赛李娜明日争冠

第3次打进澳网女单决赛,对手是“大黑马”齐布尔科娃

2014年01月2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在昨日,2比0战胜19岁小将布沙后,李娜第3次打进澳网女单决赛。她坦言很清楚自己离达芙妮杯有多近,她的目标是“希望比去年再进一小步”。明天下午,李娜将与“大黑马”齐布尔科娃争夺冠军。

  赛况

  “想法一多,手紧了”

  本场比赛,李娜开局取得过5比0的优势,并最终以2比0完胜19岁的布沙,第3次打进澳网决赛。

  “对我来说这是一场很好的比赛,毕竟我是胜利者。”李娜称开局阶段发挥得尤为出色,但第2盘想得太多了,一度让布沙破发领先。“那会儿想着离决赛只差一盘了,想法一多,手紧了。”

  这是李娜第6次打大满贯半决赛,但仍有起伏,“要进半决赛得连赢5场球,你们也知道大满贯的每个轮次都不好打,从来不会有容易对付的对手。”李娜透露卡洛斯赛前找她谈话,直言有些紧张,这反而让卡洛斯踏实了下来。“他说恭喜我,我紧张说明还是个正常人,如果我什么都感觉不到,他反而会担心的。”

  这一番话让李娜平静了下来,场边的卡洛斯整场也很平静,没有过多的手势。在这之前,卡洛斯刚刚被指用手势给李娜做场外指导,为此还被罚了4000澳元。

  谈到19岁的布沙,李娜也大为赞赏,“她会成为未来几年最棒的球员之一,所以我赢得很幸运。”

  展望

  “希望再进一小步”

  这是李娜第4次打进大满贯决赛,其中3次都是在澳网。展望决赛,李娜打趣这一次先尝试不要滑倒,至于终极目标则是“希望比去年再进一小步。”

  之前在2011和2013年,李娜两次打进女单决赛,先后不敌克里斯特尔斯和阿扎伦卡。去年决赛,李娜两次摔倒,也将达芙妮杯拱手送出。昨天被问及对决赛的期待时,李娜打趣称希望别再摔倒了。

  “其实我觉得去年(决赛)打得很好,只是很不走运摔了两次。这一次我离冠军更近了,但目标还是去享受比赛,并保持健康。”再追问下去,李娜也不再掩饰对冠军的渴望,“希望比去年再进一小步。”

  明天下午,李娜将在决赛中迎战齐布尔科娃,后者6比1、6比2爆冷战胜A·拉德万斯卡。两人此前有过4次交手,李娜保持全胜。但贴上大满贯决赛的标签,一切都要变得谨慎起来,“她在场上移动非常好,击球也很强,跟我的战术有些类似,这会是一场艰苦的比赛。”李娜称。

  心态

  “自豪来自中国武汉”

  在姚明退役后,李娜一定程度上成为中国体育的国际代言人。昨天在被问及“背负巨大压力”的问题时,李娜称热爱自己的国家,并喜欢自己的成长方式,也是那段经历成就了今天的李娜。

  有外媒将自己与华裔名将张德培相比,李娜并不认同,“他生在美国,长在美国。”李娜坦承:“对于生长在什么国家,我没有选择权。但肯定的是我爱我的国家,你可以看到在赢得法网后,有多少人站在我背后,给予我支持。如果有人问我来自哪里,我会自豪的说来自中国的一个叫武汉的城市,小城镇不大,也就1000多万人。”

  与大多数职业球员不同,李娜的经历很丰富,大器晚成的她有过退役,也经历过中国体育的两种体制转变。这条无以复制的路,李娜说:“我很喜欢自己的成长方式,因为那时候积累的经验成就了今天的我。即便曾经遇过很多问题,我都能够直面挑战。这样的心态对我的网球人生起到很大的帮助。”

  大势

  世界排名坐三望二

  去年澳网结束后,外界担心李娜本赛季保分压力巨大,但李娜用一拨10连胜化解了旁人的多虑。杀进决赛后,李娜世界排名将重回世界第三,一旦夺冠,积分将直逼阿扎伦卡,世界第二就在眼前。

  不管明天决赛结果如何,李娜下周的排名都将回到世界第三。若再进一步,李娜的积分将达到6570分,只落后世界第二阿扎伦卡11分。在巡回赛中,这样的差距一个胜场就可追上。

  从红土赛季前的保分压力看,李娜反超阿扎伦卡机会很大。一年前,李娜因伤错过了中东赛季和印第安维尔斯赛,整个红土赛季,李娜的保分压力不过550分。

  再看看卫冕冠军阿扎伦卡,本届澳网止步8强后将损失1570个积分,积分掉至6581分。澳网后的多哈公开赛,阿扎伦卡还有900个冠军积分要保。李娜只要胜一场,便可将世界第二揽入怀中,也将再度刷新亚洲球员的最高世界排名。

  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