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评论周刊·想象2014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评论周刊·想象2014
上一篇

敢于点亮自己的梦想

2014年0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受访者:孟波(新浪网副总编辑)

  新京报:2013年你认为个人最值得记录的事情是什么,为什么?

  孟波:去年在郊区承包了几分菜地,周末认真伺弄,不施化肥,不喷农药,春种夏收,秋播冬藏。既让孩子体验了稼穑的苦乐,又觉得吃上了放心蔬菜,虽然来来回回,浪费不少油钱,但是依旧比较满足,经常得意地给朋友们送菜:环保菜,大胆地享受吧!一个朋友很不给面子地说:这菜,确认是环保的吗?请问种菜的土壤有没有污染,浇的水有没有污染,施的农家肥有没有污染,菜地周边的空气有没有污染?在一个污染的大海里,一朵浪花凭什么独自清白?

  我一下子哑口无言。朋友话锋一转:别灰心,你的努力依然有意义。你的菜至少少了一份主动的肥料污染。

  新京报:2013年,哪个公共事件让你难以忘怀,为什么?

  孟波:甘肃一个叫杨辉的16岁少年,发微博质疑当地一起死亡事件,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引发滔滔民意,警方随后改为行政拘留。在杨辉释放的当天,县公安局长被免职,虽然官方否认局长去职与拘捕少年有关,但是网友却单方面隆重庆祝民意的胜利。

  这个事件的几重象征意义,形象地诠释了变革中的中国情景:一边是孩子,一边是警察;一边是言论表达,一边是国家机器;一边是民意跳出微博,一边是权力走进笼子。

  命运人人相关,围观改变命运。每一个评论都有力量,每一次转发都有意义。

  新京报:2014年,你个人有什么设想?

  孟波:好好活着。

  新京报:2014年,你对公共生活有哪些期待?

  孟波:每个人都敢于点亮自己的梦想。你追求安全蔬菜,餐桌可能就少一味农药残留。你追求空气清洁,街边就可能少了一份浓烟烧烤;你追求正版,货架就可能少了一盘盗版光碟。不用高大上,不用伟光正,就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开始,真实,贴地,温暖,有力。

  中国是一辆重卡,你加油了,中国才会起步。你奔跑了,中国才会上路。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有了坚持才有希望。不是因为有了机会才去追求,而是因为追求才有机会。你站立的位置,就是中国的位置;你面临的方向,就是中国的方向;你奔跑的速度,就是中国的速度。你敢于扶起老人,中国才能够站起;你勇于道歉,“文革”才有可能被真正否定;你质疑了,转基因食品进口才会更加谨慎;你不满了,IPO才会在半夜紧急刹车。

  2003年,中国废除收容遣送,是因为你曾为无数个孙志刚的冤狱呼喊。2013年,中国废止劳动教养,是因为你曾为无数个任建宇的遭遇拍案。10年,对你我很长,对国家很短。10年,对一个民族的成长很慢,对一个社会的生长很快。

  一位美国的歌手说:“罗莎·帕克斯坐下来了,所以马丁·路德·金可以走路;马丁·路德·金起步了,所以奥巴马可以奔跑;奥巴马奔跑了,所以我们可以飞。”一位中国的歌手唱:飞得更高,需要你心生呼啸。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