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经济新闻·宏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经济新闻·宏观
下一篇

IPO新股自主配售不变 监管加强

证监会称主承销商自主配售机制符合市场化改革方向,正在对我武生物进行核查

2014年0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针对市场热议的新股配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中国证监会在昨日的例行发布会上称,主承销商自主配售机制符合市场化改革方向,但配售的过程监管和事后问责等将被加强。对于具体的个例,证监会称目前正在核查之中。

  我武生物配售问题正在核查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日表示,15日证监会已经公布了对新股发行过程进行抽查,我武生物的主承销商海际大和也在抽查名单之内。目前正在核查中。

  这一表态与此前市场质疑我武生物IPO配售环节存在寻租腐败等情况有关。

  我武生物是一家浙江医药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在其网下配售过程中在报价同样有效的情况下,社保、公募基金的获配比例只有3.4%。但自然人柳海彬、宁波阿尔法投资公司等获配售的比例为50%;国联安旗下一专户投资组合获配比例100%。

  其中国联安专户组合的管理人与主承销商海际大和的总经理为前同事。

  我武生物和主承销商的公告称,差异化的配售是根据新的规则作出的,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将网下投资者分为战略合作者、紧密合作者和一般投资人,予以区分对待。

  但此前投资者质疑其中可能存在利益输送。

  目前是证监会首次对这一问题表态,此前证监会已经开始对首批IPO企业的主承销商和询价对象进行抽查,但目前抽查尚未有结果。

  与我武生物的主承销商被抽查类似的是,近期另一家被市场和媒体质疑的IPO企业宏良股份也处于核查之中。

  中国证监会昨日回应说,证监会正对宏良股份进行核查。

  此前有专业财务人士称宏良股份涉嫌财务造假以及隐瞒供应商关联关系。随后宏良股份因此暂缓了IPO进程,保荐机构开始自查。

  自主配售符合市场化方向

  虽然券商自主配售目前引起众多争论,也有学者提议目前阶段暂停券商自主配售,但昨日证监会的表态显示,证监会并不会在这一问题上后退,而是将强化过程和行为监管。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称,改革新股配售方式是本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主承销商自主配售机制符合市场化改革方向,也是成熟市场通行做法。

  但他说“市场化改革绝不意味着放任自流”。证监会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强化新股配售的过程监管、行为监管和事后问责。

  此前《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规定禁止向关联人群体配售,还要求发行人和承销商披露配售原则、结果以及配售结果是否符合原则等。

  中国证监会称此前媒体对配售中一些现象的关注和跟踪,起到了很好的社会监督效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