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经济新闻·宏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经济新闻·宏观
上一篇  下一篇

“四大”涉美业务被暂停中国证监会“深表遗憾”

称希望SEC作出正确的判断,促进事态得到妥善解决

2014年0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 金彧)中国证监会昨日就美国证监会(SEC)暂停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分支美国上市公司业务资格表态,在中美跨境监管合作渠道畅通的情况下出现这种情况,中国证监会“深表遗憾”。

  美国证监会于北京时间2014年1月23日公布经美国证监会行政法官裁定,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关联公司将被暂停为在美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达六个月。

  中国证监会认为,这一裁定无视中方在提供审计底稿和推进中美跨境执法合作所做的努力和已经取得的进展,在目前中美跨境监管合作渠道畅通有效的情况下仍坚持对事务所进行处罚,中国证监会对此深表遗憾。

  早先在2013年3月,证监会开始在国际证监会组织多边备忘录框架下,开始向境外监管机构提供有关中国概念公司的审计底稿。而在2013年5月,中国证监会、财政部和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签订协议开展审计执法合作。

  直接查阅在美上市外国公司的审计底稿一直是美国监管机构的目标。按照中美双方现阶段的合作协议,美方不能绕开中国证监会向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索取审计底稿。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中国分支也不同意在未经中国证监会的情况下提交审计底稿。

  但此前的消息显示,截至1月份,中方已经向美方提供了4家中国概念公司的审计底稿。昨日一位国内会计人士称,在这种情况下,美方的动作看上去像一次拙劣的施压行为。

  目前暂停四大中国分支美国证券业务资格的裁定,是美国证监会行政法庭的初步裁定,还需经过美国证监会委员会审核后生效。中国证监会昨日称,希望SEC从中美证券监管合作的大局出发,作出正确的判断,促进事态得到妥善解决,中国证监会将密切关注。

  受该事件影响,截至周四美股收盘,中国概念股依然大跌,60余只股票仅9只上涨,近85%的中概股下跌,其中,空中网下跌超15.01%,新浪、百度、第九城市等下跌幅度超过5%。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