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中方奉劝安倍马上认错马上就改

希望日方以诚实态度,为中日关系改善作出实实在在努力

2014年0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月24日,日本东京,日本第186届例行国会开幕,首相安倍晋三(右)与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右二)等出席会议。

  综合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日方以诚实的态度,为中日关系改善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有记者问,日本政府23日发表了安倍晋三首相致在日华人的春节贺词。安倍首相在贺词中呼吁中日两国重回“战略互惠关系”原点,管控日中间存在的个别问题,使其不影响双边关系整体,祝愿两国在马年跨越一切障碍面向未来并肩前进。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秦刚说,中方高度重视中日关系。我们一向主张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本着正视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发展两国关系。我们希望日方以诚实的态度,为两国关系改善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而不是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说一套做一套。马年即将到来,日本领导人给华人最好的祝贺、给中日关系最真诚的祝愿莫过于说,“在历史问题上,我将悬崖勒马,马上认错,马上就改,再也不去参拜靖国神社了”。

  据日本媒体报道,到访日本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24日呼吁日本寻找应对历史认识等敏感问题的建设性方法,尽全力改善与邻国的关系。伯恩斯此前刚刚访问了韩国和中国。

  去年12月26日,安倍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美国驻日大使馆当天发表声明,对安倍参拜表示失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