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美媒:波兰设黑狱 美奖励1500万美元

2003年9月关闭,恐怖主义疑犯转移至罗马尼亚、立陶宛、摩洛哥等国黑狱

2014年0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美国《华盛顿邮报》23日以“中情局在波兰设立黑狱的秘史”为题披露称,美国中情局在波兰设立的秘密监狱可能是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所建立的最重要“黑狱”。

  中情局斥资30万美元装修黑狱

  据介绍,大多数关于中情局在中东欧建立秘密监狱及其运作的信息都是保密的,堪称“美国国家级机密”。波兰情报局向美方提供监狱,以便秘密关押涉嫌与“基地”组织共谋恐怖袭击的疑犯。为此,波兰情报局从美国中情局获得了1500万美元的回报。

  美媒援引美国中情局前雇员的话称,2003年初的某一天,两名中情局高官从波兰华沙的美国驻波兰大使馆运出两个大箱子,里面装有1500万美元现钞。这笔钱是以外交邮包的形式从德国空运到华沙的。中情局高官把钱装上车,驶向波兰情报局并与该局时任副局长安德列·戴尔拉特卡会了面,完成了这项交易。

  这处“黑狱”距华沙3小时路程,位于波兰东北部一座军事情报人员训练基地内。不过,一开始,训练基地的建筑需要进行修缮,美国中情局为此斥资30万美元,对其进行装修并安装了摄像系统。该训练基地全称为“波兰老凯依库特培训中心”,代号为“石英(Quartz)”。

  “9·11”主谋曾押在波兰黑狱

  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中情局前雇员的话说,中情局任命经验丰富的特工迈克·西里为波兰老凯依库特培训中心的主管,协助其工作的是一个6人左右的团队,包括特工和分析师。

  2003年3月,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在巴基斯坦被抓获。他承认自己是“9·11”恐怖袭击事件的主谋。哈立德被转移至波兰后,经历了刑讯逼供,包括殴打,剥夺睡眠和水刑。仅“水刑”就使用了183次。

  中情局前副局长何塞·罗德里格斯表示,通过在波兰设立秘密监狱,中情局获得了“非常重要的”情报。

  美媒称,位于波兰的“黑狱”2003年9月被关闭,关押在那里的恐怖主义疑犯被送到罗马尼亚、立陶宛以及摩洛哥的“黑狱”。 据国际在线

  ■ 相关新闻

  波兰情报官员曝光黑狱秘密

  美国在波兰设立“黑狱”这一秘密最早是由波兰情报官员曝光的。联合国与欧洲委员会的官员后来证实,中情局确实于2002年至2005年在波兰东北部一座军事情报人员训练基地内设立秘密监狱,主要用于秘密羁押、中转在阿富汗战场上捕获的恐怖主义疑犯。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虽然波兰政府一直否认此事,但由于媒体披露的相关证据越来越多,波兰政府迫于压力,才在2008年展开了相关调查。鉴于各种原因,相关调查进展缓慢,而且有关调查的进展情况从未向公众公布过。

  2013年9月,欧洲理事会人权事务专员尼尔斯·穆伊斯呼吁波兰完成有关中情局在波兰设立秘密监狱的调查,公布调查结果并查办相关责任人,即便其担任国家要职。 据国际在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