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医保个人缴费标准明年或调整

城乡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提至千元;今年提高部分由财政补贴,个人缴费标准不变

2014年0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记者昨日获悉,北京市将按国家要求,研究建立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增长机制。明年医保个人缴费标准或作调整。据了解,今年,城镇居民、新农合医保人均筹资提至1000元,今年提高部分由财政补贴。

  记者昨天获悉,市医改办和人力社保部门表示,今年城镇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提高至1000元后,需在去年人均680元的基础上增加320元。为确保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平稳过渡,减少社会影响,不增加个人负担,此次增加的筹资将由市、区(县)财政各负担50%。其中,政府补助标准将由人均540元提高到860元,个人缴费水平仍保持每人每年140元不变。

  据悉,去年新农合筹资标准为人均680元,其中个人缴费100元。今年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后,考虑目前农村居民的个人缴费标准占农民收入比重较城镇居民高,本次提高的320元将由市、区财政按1:1比例共同分担,个人缴费标准保持不变。

  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60.1万人。按此计算,今年财政将拿出5.12亿元补贴医保筹资的提高部分。新农合筹资的提高部分,各级财政预计投入8.14亿元。

  根据中央文件,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应随总筹资水平作相应调整,个人缴费应占人均总筹资20%左右。记者了解到,因为参保城镇居民已在去年9月至11月交完今年医保费用,所以今年个人缴费水平不变。

  明年,北京市将根据国家要求,研究建立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科学合理、协同增长的机制,强化个人缴费义务,确保医保制度平稳运行。这意味着2015年起,医保个人缴费标准或作调整。

  ■ 背景

  城乡医保基金均现超支

  6省份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实现整合

  医保基金制度建立之初,以保住院为主,基金收支平衡、略有结余。但随着这项制度的不断发展,居民医保将门诊费用纳入报销范围,保障待遇水平不断提升,医保基金支出压力凸显。

  据了解,2013年,基金收入已经低于支出。按人均医保基金支出增速25.4%测算,今年人均筹资标准将达到999元,比去年增加319元。与此同时,2012年,北京市新农合也开始出现基金超支的情况,基金当年支出总额大于当年筹资标准,2013年的超支趋势更加明显。

  据悉,今年农工党北京市委在提交给市政协会议的提案中指出,提高基金的可持续性,必须提高“管理”能力,一方面要正确认识医保基金应该保什么,能够保什么,明确界定医保基金的报销范围;另一方面要重新梳理医保支付制度,针对门诊、住院不同就医行为,建立相应的付费办法,通过医保报销经济手段引导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在基层首诊。同时还要尽早开始探索商业保险经办基本医保,实现医疗保障领域的“管办分开”,提供多元化、市场化的保险产品。

  专家还提出,目前全国已有6个省份、28个地级市和79个县的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整合,北京应该进一步研究如何整合以保公平,推动整体效应发挥,解决好重复参保和保障不足的问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