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京将重点监测常住外来人口增速

今年将建立人口资源环境监测体系把脉“城市病”,拟三年内完成

2014年01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北京今年将建立人口资源环境监测体系,从人口分布、就业形势等方面对城市承受力进行“把脉”。其中,将着重对外来人口增速进行测算。据了解,该体系将在三年内完成。

  昨日上午,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并发布《2014年北京市统计工作报告》。数据显示,2004年,北京常住人口为1492.7万人,2013年此项数字增至2114.8万人,10年间常住人口增加了622.1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增加472.9万人,外来人口增加已成为北京人口快速增长的“主力”。

  市统计局局长王文杰表示,北京将建立人口资源环境监测体系。据了解,北京此前人口、资源和环境是相对独立的统计项目,今年起将通过整合来共同搭建一个大数据平台。

  王文杰指出,人口资源环境监测体系中,将增加一项重要内容便是常住外来人口的测算,尤其是常住外来人口的增速问题。由于常住外来人口也对北京城市发展做出了贡献,因此对这部分人口的研究也值得关注。这一体系将在三年内建成。

  ■ 焦点

  GDP核算方法将改革

  王文杰介绍说,今年将建立首都综合发展评价体系、经济增长工作目标监测体系、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改革GDP核算方法。

  具体来说,今年要加强首都重点区域差异化发展监测。同时,“经济增长目标监测体系”将突出反映经济运行态势和经济增长质量、效益的指标,删减非直接支撑经济增长的指标。

  京津冀三地数据共享

  今年北京将建立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跟踪监测体系。

  《2014年北京市统计工作报告》提出,将建立跟踪监测协调机构,制定三地数据整合和共享方案,更加主动地推动京津同城化、京津冀一体化和环渤海地区协调发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