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体育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体育新闻·要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从此步入超一流行列

2014年01月2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翡红翠绿

  □翠红(专栏作家)

  李娜第一个大满贯冠军到手后,许多一流选手被问及李娜将来登上ATP排名第一的可能时,她们大多含蓄、委婉地回答:夺得一个大满贯赛事冠军比较容易,排名第一?想太远了。

  话虽不好听,当时看来却很有道理。李娜在奔三的年纪拿到第一座大满贯奖杯,按照老式的看法,已错过了黄金时代,那座奖杯似乎有那么一点偶然性因素。之前25岁以上首夺大满贯奖杯的女选手,多数以一满贯结束职业生涯。历史上,一些亚裔选手也曾有过昙花一现的大满贯冠军,给了我们一线希望后,便再也没能登上顶峰,逐渐湮没无闻。其他如日本女选手伊达公子、杉山爱,一个最高排名第四,另一个第八,单打从未问鼎大满贯。

  世界总会变,步入二十一世纪,老观念不一定能跟上新时代的发展。李娜也终于用她的第二座奖杯证明了自己不是女子网坛一颗转瞬即逝的流星。是的,也许有人依然会说,李娜澳网夺冠同样有运气的成份,小威、莎拉波娃、阿扎伦卡这些难对付的选手纷纷爆冷出局为李娜捧杯铺平了道路。但是,当一个人两次在大满贯赛事上称王封后时,它必然不是偶然加运气,而肯定有其必然。正如《体育画报》Jon Wertheim赛前所言:两夺大满贯的成就再加上来自亚洲的特殊身份,将足以帮助她在退役后进入国际网球名人堂。李娜二次捧杯,成为澳网最年长冠军,意味着她由一名有实力的选手转为超一流选手,这一点正式为世界所承认。

  李娜选择卡洛斯做教练成为了一系列蜕变中最为关键的一步。14岁丧父的李娜一直需要父性权威支持,卡洛斯的出现使李娜获得了她网球生涯里的“教父”。假如我们仔细想想,卡洛斯批评李娜时使用的语词其严厉程度并不亚于外界(媒体、记者、球评人),有时候语气更重,李娜总能听进去,并且沿着他指导的方向提升自己。球场内、外皆如此,李娜收紧的内心在开始慢慢放开。

  另一方面,姜山不再担任李娜的教练,有利于二人处理亲密关系。少了一重身份,夫妻关系变得单纯,生活、训练的质量提升。

  “李娜的能力绝不仅于此,她还不知道自己有多强大。”ESPN澳网节目主持人赛后如是说。见证过李娜在赛场上蜕变,相信她有力量走向更加整合的自我,从赛场上的胜利走向人生的传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