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体育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体育新闻·要闻
上一篇  下一篇

角色转换相爱依然

2014年01月2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光明磊落

  □张磊磊(媒体人)

  4年内第3次站上澳网女单决赛的舞台,李娜没有再让冠军从手中溜走,她终于成为澳网最年长的女单冠军。相比奋斗的艰难历程和夺冠的伟大意义,李娜昨天赢得反倒太容易。世事就是如此,想要的总也得不到,放开手却常揽入怀。

  李娜的成功要感谢很多人,同时也要感谢一些事。比如,曾经引起过轩然大波的“单飞”。面对外媒没有“单飞”是否有现在成绩的疑问,李娜的回答很艺术,“如果没有待在国家队,就不会有训练的机会。所以我无法评价‘单飞’正确与否。”这就像那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千古难题,原本就难分清子丑寅卯。若没有举国体制,就没有李娜;若没有勇敢单飞,李娜就不是现在的李娜。没有举国体制下成长的李娜,何来单飞后成功的李娜?

  与其纠结那些互为因果、难分彼此的问题,还不如谈点轻松的。当着上万名球迷的面,李娜对姜山发出了爱的宣言:“我要感谢我的老公,我的老公在中国更有名了。但是,你真的很幸运,因为娶了我。”这不是李娜第一次当众秀甜蜜,却是她少有的未对姜山发脾气。2011年法网女单决赛时,李娜用武汉话吼姜山,让他“加哈子油”(加下子油)。而在此前,李娜还曾用方言骂姜山,“你说的都是些屁话”。

  姜山之前是李娜的教练,他又是李娜的丈夫,双重身份让两人关系一度紧张。正如夫妻是对方心目中的“最差副驾驶”,因为他们最爱在彼此驾车时指手画脚,姜山比赛中的指挥常常让娜姐不爽。2011年澳网女单决赛失利后,李娜“炒掉”姜山,请来卡洛斯担任教练。“爱情就是爱情,教练就是教练”,摆正二者关系后,李娜终于迎来了在澳网上的成功。与其说是卡洛斯拯救了李娜的婚姻,还不如说勇于舍弃的李娜拯救了自己和姜山的爱情。

  1月27日,李娜和姜山将迎来结婚八周年纪念日。从当初那个仰慕姜山的小师妹,到如今叱咤网坛的“女汉子”,李娜和姜山的关系倒了个,不变的是他们依然相爱。那个陪你长大的人也陪你变老,想想就很美好。成功李娜背后有一个姜山,人生路上的她同样成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