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体育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体育新闻·要闻
上一篇

每一分钱都是干净的

2014年01月2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蔚为大观

  □郑晓蔚(媒体人)

  幸亏国家假日办没有把本周六调成“工作日”,否则全国“娜粉”都可能会投反对票。

  昨天朋友攒局邀我去他家吃晚饭,我推托说要看李娜。朋友笑道:“来吧,我老婆已经把饭菜搬上桌了,我已经把饭桌搬电视机旁了。”

  这场澳网决赛所营造的喜庆氛围,有点像大年三十吃饺子看春晚。不论观众是否对春晚抱有兴趣,都会不由自主地被裹卷进来看上一眼。就像昨天,即便是只对逛街购物感兴趣的朋友老婆,也跟随我们观看了全程直播。当她获知李娜由此入账1411万元人民币后,她对这项土豪赛事的兴趣变得更为浓厚了。

  比赛结束,我们没急着换台,因为还要紧接着收看由李娜主持的“八零后脱口秀”节目。李娜感谢了经纪人,感谢对方使自己变得更为富有。我和朋友被逗得“呵呵”。感谢李娜,通过网球这项高度国际化的赛事,在全世界面前展现中国人的骄傲和幽默。

  作为生于1982年的同龄人,我对李娜只有喜爱和羡慕,没有嫉妒、恨。我一直认为“仇富”是个伪命题,我们并非仇视富人,而是痛恨那些通过不法手段践踏社会良知从而一夜暴富的大恶之人。

  我喜欢李娜,不仅是因为她赚得的每一分钱都是干净的,还因为她傲气地走上了一条不被体制包养不让纳税人花钱的职业化之路。如今,她不仅通过个人奋斗养活了本人和自己的团队,还给这个国家纳着远远高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3500元的高额奖金税。

  如此为国家给予物质和精神双重贡献的运动员,国内并不多见。乒乓球国家队当然也能够几十年如一日的夺冠,但却不足以像李娜一般谋杀全世界摄影师的胶卷。

  有媒体总是对李娜带刺的回答方式感到不爽,但我也一直对某些媒体“一点正经没有”的提问方式感到无语。比如李娜正战斗在2014年的澳网,有记者非得让其展望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到底是谁不靠谱?要知道,作为职业网球手,大满贯桂冠荣耀远比参加奥运会光芒万丈。但体制内的记者无法理解这一点,正如他们无法理解为何麦迪会因为老婆临产而放弃下半场比赛。我们的媒体,需要向李娜学习,需要更职业一些。

  感谢李娜,让我们进一步体会到了职业运动员的艰辛与荣光——每一站比赛,都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每一回捧杯,都是一次奋不顾身的修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