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买年货先除包装袋重量

市质监局开展执法检查,提醒市民买海鲜水产注意先除水

2014年01月2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近日,京深海鲜市场,市质监局人员检查电子秤是否有问题。通讯员 纪娇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包装袋盛装年货、购买新鲜水产,都要务必记得除掉多余“水分”。昨起,北京市质监局对节前海鲜市场和超市使用的计量包装和电子秤展开执法检查。

  节前已查8件违法计量

  在京深海鲜市场和物美丰体西桥店,市质监局执法人员抽查超市包装商品的净含量,现场拿出砝码,对电子秤的准确性进行检定,查看称量鲜鱼鲜虾时是否去除水分等,所幸暂未发现问题。

  市质监局计量处人员吴俊彪称,在节前检查中,曾发现一些市场商户使用的电子秤未按期检验,小超市的包装年货食品,未去除包装袋分量,导致净含量与实际称量不符。目前,全市受理33件计量投诉举报,发现并立案处罚了8件违法行为。检查的380批次粮食、海鲜产品、果蔬、食用油等预包装商品,净含量合格率92%。“薄包装袋也是有重量的,一定记得去除后称量。”

  电子秤作弊有4伎俩

  市质监局特别提醒消费者,买年货时,电子秤作弊可能有4种伎俩,一种使用本身称量不准的“鬼秤”,一种是在电子秤上装作弊芯片,一种是在称量时对按盘作手脚,还有一种是使用障眼法,不让消费者看到电子秤的显示屏。

  针对电子秤的情况,市质监局表示,已起草制定集贸市场公平秤设置北京地方标准,引导市场主办者规范设置公平秤,方便消费者维权,该标准将在今年年内发布。

  而春节期间,质监部门将安排值班人员受理投诉,市民如在购物过程中怀疑缺斤短两,可以拨打12365进行投诉举报。发现使用作弊器具欺骗消费者,予以立案从重处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