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体育新闻·集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体育新闻·集锦
上一篇  下一篇

古李十番棋好饭不怕晚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一向只藏身于传说中的古李十番棋昨日落子。等得令人心焦,但也不算太晚,这是围棋史上第一场“暴力美学大战”,也是古力和李世石这对“绝代双骄”最后的机会。

  从冠军数量、统治力、影响力几个方面来看,近几十年的世界棋坛中,唯有古力和李世石真正配得上“一生对手”的美誉。

  古力和李世石同生于1983年,同样在1995年入段,是真正的同辈中人,两人均为进攻型棋手,大开大合,气势恢宏。近20年间,古力共夺得40次冠军,其中包括33个国内冠军和7个世界冠军。李世石共夺得42次冠军,其中包括26个国内冠军、14个世界冠军和2个亚洲杯冠军。出名更早的李世石在世界冠军数量上占优,但古李二人的对战记录却难分伯仲,两人迄今交手36次,古力以17胜18负1和略逊下风。

  荣誉等身的两人都曾长时间占据本国棋手榜单头名,每次交手都是围棋界的大事,两人曾在2009年LG杯决赛中交手,当时这场比赛被韩国媒体誉为“四千年来第一战”。两人还在2012年三星杯赛中联手打造了世界大赛史上首盘和棋,也是围棋史上第三次“四劫奇局”。

  为什么说古李二人的对战有着特殊意义呢?这和他们所处的大环境有关。古李出道前的几十年里,强人常有,双雄难觅。“石佛”李昌镐一度打遍天下,同代棋手根本无法和他正面抗争,这种实力相当的对抗自然也无迹可寻。而在古李之后,一个乱世正在悄然浮出水面,少年英豪纷纷冒尖,却见不到一位压倒性的人物,去年六项世界冠军分属6名不同棋手想必能说明一些问题。在一个山头林立的时代里,霸主尚是空谈,双骄更是奢望。

  几年前已有“古李十番棋”的呼声,但时至今日才成定局,不免有迟来之嫌。曾7进世界棋战决赛7次夺冠的古力,如今已整整3年未加冕世界冠军,李世石也在去年两度决赛失手,遗憾没能改写个人世界冠军的次数。

  棋迷有憾,相信两位主角的感触更深。赞助商设立了500万元的超高奖金,但对两位一心追求名局的棋士来说,分文不取也要促成这场对弈——它既有向“血泪十局”、“当湖十局”、“镰仓十番棋”致敬的古典韵气,又有为古李双雄著书立传的现实意义。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范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