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八卦掌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王朔:“冯小刚眼风极佳,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夸起人来十分舍得自己。他的逻辑是:我就是把人夸过了他也不能跟我急。夸的时候就把什么事都办了。这都是北京小人物的生存智慧,在严酷的社会环境中自保同时又能吃得开。”

  2014年1月 《壹读》

  冯小刚讲第一次见王朔:“一上来我就搂头盖脸地把王朔大肆吹捧了一番,把王朔的脸夸得红一阵白一阵,迫不得已只能以皮笑肉不笑响应。”

  潘绥铭:“争取(小姐)最好的前程,这就是最好的救赎。你看咱们一个局外人的想法,对小姐来说什么是最好的?回家?从良?越了解就越发现真是多样化,有的人真想在这里面解决婚姻问题——在嫖客里找个老公。”

  2014年1月 《南方人物周刊》

  集团军作战的东莞扫黄运动,让这些小姐被简化成了长发捂脸的形象,至于这些弱势群体的个体命运,谁去关心?

  夏志清:“我个人认为,鲁迅还是胆子不够大,他当时名气那么大,其实可以做更多事情。对于他个人,我也是有保留的,他爱钱,对原配夫人也不够好。鲁迅跟弟弟周作人年轻时候关系那么好,翻译上的事情鲁迅一直找周作人,两人配合得很好,可是后来两人闹翻了。我觉得是互相妒忌。周作人出了书做了教授,鲁迅还是写杂文,当然还写了本《中国小说史略》。这本书不怎么样,引用原文然后在后面写几句话,怎么能这么写东西呢?那个时候他还年轻,哪有时间看那么多中国古代小说,他看的也都是短篇而已,更不用说读外国小说了。”

  2014年2月10日 《东方早报》

  一家之言,一家之言。

  夏志清:“我的《中国现代小说史》着重讲了四个人,张爱玲、沈从文、钱钟书、张天翼。前面三个人的书,大家现在都还在看,可是对张天翼大家都忽略了,这是大家的损失啊,怎么能不关注呢?鲁迅妒忌张天翼,因为张天翼的讽刺能力比鲁迅还厉害。鲁迅是一直在变的,有些方面懂得不多。可能是张天翼的左翼作家身份让大家现在对他不感兴趣了,他虽然是左翼作家,但他是同时代作家里短篇写得最好的,尤其是写人的阴暗心理以及喜剧。”

  2014年2月10日 《东方早报》

  前三个是夏志清捧红的,张天翼没捧红,他的《华威先生》是我读过最好的民国讽刺小说。

  □潘采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