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达能豪掷51亿港元 成蒙牛“二股东”

溢价15.3%增持,持股比例将达9.9%;蒙牛称所得款项将用于偿债,股价开盘高涨

2014年02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蒙牛乳业昨日与法国达能联合宣布,双方已签署认购协议,蒙牛将向达能定向增发相当于其总股本6.6%的股份,交易涉及资金总量约51.53亿港元。配售结束后,达能成为蒙牛第二大股东。昨日蒙牛跳空高开,报收37.95港元/股,盘中最高价格超过40港元。

  消息刺激蒙牛股价上涨

  交易完成后,中粮集团、达能及爱氏晨曦将分别拥有蒙牛16.3%、9.9%及5.3%的股份,达能股权比例超过爱氏晨曦,成为蒙牛第二大股东,中粮仍为第一大股东。

  由于增发后股份总数增加,中粮和爱氏晨曦的持股比例将相应有所下降。此次交易之前,三方所占比例分别约合17.4%、4%及5.7%。据了解,三方已同意重组股权,其合计31.5%的股权将由合资公司中粮乳业投资持有,代表三方股东的共同利益。此前,三方合资的公司共持有蒙牛乳业约27%的股份。

  蒙牛表示,增发所得款项将用以偿还公司之前的贷款及债务,以改善蒙牛的资本结构。据悉,达能以每股42.5港元的价格认购上述增发股份,较蒙牛在2月11日的收市价36.85港元溢价15.3%。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昨日开盘蒙牛跳空高开,全天涨幅2.99%,报收37.95港元/股,成交量超8亿港元。

  蒙牛逐步搭上“洋股东”

  对于溢价增持蒙牛,达能董事长兼CEO法兰克·里布表示,交易符合达能的策略,通过增持蒙牛的股权及加强合作,把握中国低温乳制品市场的巨大潜力。“蒙牛欢迎达能成为第二大股东,凭借三个战略股东的各自优势,我们将加快成为全球乳制品企业。”蒙牛总裁孙伊萍说。

  实际上,这是中粮、蒙牛与达能近一年内在股权方面的再次合作。去年5月,中粮和达能成立合资公司,达能通过该公司持有蒙牛乳业约4%的股份。双方昨日表示,达能2013年与蒙牛合作时,就明确并不排除后续继续增持。

  在2013年的合作中,蒙牛和达能还成立了合资公司,主要负责双方的低温乳制品业务,建立低温酸奶产品组合,蒙牛和达能分别持有合资公司80%和20%的股权。

  蒙牛的股权在短短几年内数次变动,逐步搭上“洋股东”。2009年7月,中粮携手厚朴投资,以61亿港元入股蒙牛,成为蒙牛最大的股东,此后,中粮又数次增资蒙牛;2012年6月,厚朴基金以22亿港元的价格,将其持股出售给欧洲乳业巨头爱氏晨曦;去年5月,中粮向达能转让部分股权,此次再度增发。

  ■ 延伸

  达能在华屡遭“婚变”

  从达能与中国公司的合作来看,近年来屡遭“婚变”。早在2006年,达能与蒙牛就高调宣布组建合资公司,集中酸奶业务,然而一年之后,达能与蒙牛的合资即宣告终止。据悉,终止原因包括合资项目未获当地政府批准。

  在与蒙牛联姻之前,达能与娃哈哈的“结合”与“离婚”更是闹得沸沸扬扬,双方于1996年共同成立了5家合资公司,此后经历了三年多的口水战,于2009年以达能出售其合资公司51%的股权宣告关系结束。

  此外,2006年达能又以持股22.18%的比例成为中国汇源集团的第二大股东,但2010年宣布将汇源股权售给赛富基金。追溯到更早之前,1992年达能与上海光明乳业曾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发展酸奶业务,达能一度成为光明股份的第三大股东,但15年后双方宣告“分手”。

  乳业高级研究员宋亮认为,达能跟中国很多大企业的联姻都以失败告终,主要是因为当时达能非常强势。时过境迁,达能在中国的地位弱化了。

  目前达能在中国的酸奶业务发展不是很好,奶粉业务也出现弱势,达能急切需要与蒙牛合作,亦巩固和提升其在中国的酸奶和奶粉业务。

  达能2012年的财报显示,达能在亚洲的业务贡献率最高,中国则是其业务的重中之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