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02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私设停车位该罚就罚

  据新京报报道,2月12日上午,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对位于崇文门地铁站口的一处收费停车路段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发现,一个原本只报备了27个停车位的路段,却停了50多辆车,路面还私自画上了停车线。

  最近以来,我多次开车外出,在城区多处路段停车,发现停车场都是“车满为患”。明显,停车场都增设了许多“黑停车位”。在一家大型商场不远处,有一个路边停车场,车辆不仅停满了辅路,连人行道也被占了“半壁江山”,行人与行驶中的车辆乱成了一锅粥。有人质疑停车场管理员的做法,没想到对方还振振有词,“这是在给司机做好事,不让停,你让他们怎么办事去?”

  在利益的驱动下,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停车场管理方难免会“越轨”、私画停车线,以增加收入。根据最新实施的停车管理办法,对私画停车线的违法行为,可处以1万元罚款。无疑,这样的处罚很有必要。在此情况下,交通管理部门更应加大查处力度,不让“黑停车位”有立足之地。

  □焦向梅(教师)

  能否给农民工也开公交专线?

  2月13日开始,根据公交集团运营中心统一布置,首次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开通学生返京专线公交,返京学生乘坐专线车可直达学院路沿途的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航等多所高校。(2月12日《新京报》)

  开学在即,正是各高校学生返校高峰,开通“学院路专线”,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学生。有感于此,我建议,公交集团为返京的农民工开通专线车,解决他们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我前两天从家返京,自北京西站出站继而换乘公交、地铁的一路上,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众多满脸疲惫的农民工,背着各种大包小包的行囊,有的甚至牵着幼小的孩子,在各公交站之间、地铁换乘站奔走,很是吃力。经询问,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前往郊区或城中村的,路途不近。其中有一对夫妻诉苦,从西站出发回到朝阳区沙子营村,要乘地铁、挤公交,加上步行时间,起码需花3小时。

  公交集团不妨开设通往各城中村、郊区村庄的公交车专线,以方便农民工返程。

  □赵华锋(研究生)

  “全民抓贼”不可取

  抓住小偷,奖励1000元!最近两个月,南京栖霞区胜利三村小区门口出现了这样一条横幅。在南京燕子矶街道辖区,奖励抓贼、防范提醒的横幅随处可见。有一个市民抓到小偷后,已经拿到了1000元奖励。(2月12日《现代快报》)

  揆诸现实,这种做法不能不使人产生某种忧虑。奋力擒贼虽是值得称道的义举,却并非适合所有人。因为抓贼不仅是个良心活儿,更是个风险活儿。常言道做贼心虚,窃贼被人发现后变得穷凶极恶,是常有的事。如何保障抓贼人的安全,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毕竟,一个手无寸铁的普通市民抓贼,跟一个训练有素的公安民警抓贼,结果可能大不相同,因为他们存在着体能、技能等方面的很大差异。如果有人出于这种“鼓励”而发生意外伤害,有关方面怕是难辞其咎。

  保障社区治安,当然离不开社区民众的积极参与。但这种参与,只能在保障其基本权利的前提下进行。如果有公民出于嫉恶如仇的社会责任感,主动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其见义勇为之举当然值得大力褒奖。但对更多普通民众来说,及时报警才是更合乎理性的选择。

  □屈正州(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