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发达经济体“再工业化”,金融何为?

2014年02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管窥天下

  金融由实体经济而生,为实体经济服务是其根本职能与最终目的。未来金融业与制造业的紧密结合、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将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百年难遇的金融危机“倒逼”高度“去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向实体经济回归,美国、欧洲相继实施了以发展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再工业化”战略,率先掀起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浪潮,与实体经济紧密关联的金融业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把握发展趋势,向长期可持续经营发展模式转型,是金融机构亟待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

  事实表明,发达国家应对危机的救助政策避免了金融机构大量破产,使金融体系渡过了生存性危机阶段,但其在刺激经济复苏方面的失灵,也使金融业的复苏与发展面临制约。“再工业化”战略的实施,既有利于发达经济体加快复苏,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同时更强调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融合,对金融业的健康稳健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纵观金融体系演进,其发展历程就是改进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过程。但谈及金融,人们很容易过度关注其虚拟经济的特性,特别是随着各种衍生产品与创新工具不断推出,进一步将金融与实体经济割裂视之。从本质属性而言,金融由实体经济而生,为实体经济服务是其根本职能与最终目的。未来金融业与制造业的紧密结合、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将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与此同时,“再工业化”引发的全球产业分工格局变动,将对金融机构的客户结构、业务结构、跨境服务能力带来新需求和新影响。

  制造业回归与迁移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面临诸多难题,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将得以凸显。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在科技研发、技术推广、流程改造等方面更是需要有力的金融支持,这就为金融机构业务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在这一过程中,现代信息技术与基础设施的革新还有利于提高金融机构业务经营的效率。

  再者,发达经济体推行“再工业化”将使新兴经济体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增长方式转型的步伐。经济决定金融,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的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将为金融业的发展转型提供根本依据和指导方针。同时,以技术创新为依托的新兴高端制造业可能在发达经济体进一步兴起,产业链高端环节的持续强化亦将对金融服务提出更多的要求。

  着眼未来,“再工业化”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结合,不仅将促进数字化、智能化高新科技应用推广,创造新的增长点,还将引发社会生产方式甚至生活方式的重要变革,逐步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模式,金融业发展模式也将出现新的变化。

  □罗宁(北京 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