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政要卡通形象是怎样炼成的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政要卡通形象不仅可以让政要更亲民,让政要的政治主张更容易被公众所理解,也可展示政治风气的净化、领导人的政治胸怀和政治空气的宽容活泼。

  日前,有官方媒体首次公布习近平漫画形象,通过图表形式盘点其调研出访足迹,并详细解读习近平的时间到底都去了哪儿。而此前,一段题为《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动漫视频中,包括习近平主席在内的多位领导人的卡通形象同样出现在其中。

  在国际上,和政要有关的卡通形象比比皆是,且内容丰富多彩,出处也五花八门。

  因为卡通形象醒目、生动,老少咸宜,容易在最短时间内给受众留下最深刻印象。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的竞选团队都有制作这类政要卡通形象产品的传统,其中既有突出本方候选人的“正面卡通”,也有贬损对手的“负面卡通”。

  喜欢制作、推出政要卡通形象的“大户”,自然包括传媒,甚至可以说,传媒是政要卡通最古老的载体。早在18世纪末,英国《泰晤士报》就曾在报道英法对抗中频繁使用政要卡通形象,“正方”要么是时任英国首相小威廉·皮特,要么是英国国家的卡通形象“约翰牛”,“反方”则毫无例外是当时法国的执政者——拿破仑·波拿巴。进入电视、网络时代后,政要卡通形象开始在荧屏、视频上“活”起来,2006年初加拿大联邦大选期间,自由党党领马丁的卡通形象,甚至还在CBC电视台上秀了一把吉他弹唱。

  此外,草根支持者、商家或纯粹的卡通迷,也是制作领导人卡通形象的生力军,如2012年法国大选期间的PopilZ“总统候选人卡通组合”,萨科齐和奥朗德分别被塑造成猫王和超人的山寨版,而著名的芭比娃娃,则更是制作政要卡通的大户和老手。

  不难看出,政要卡通形象在大多数国家已成为流行文化,其中既有带明显包装、宣传目的者,也有纯粹出于个人爱好甚至商业目的者;既有“正面宣传”,也不乏调侃、批评,甚至讽刺的,其作用不仅仅在于可以推广、宣传政要的形象,更可以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公众和政要之间有形无形的隔阂消除,便于政要介绍自己的政纲、见解和政策主张。

  正因如此,政要卡通形象已从西欧、北美等地,迅速向传统上比较重视政要“端庄形象”的国家蔓延,曾经对政要卡通不“感冒”的韩国,2012年底其漫画影像振兴院竟成功举办了“总统与漫画相遇展”,让新当选的朴槿惠总统“站”在了玻璃橱窗里,曾几何时还封杀过含有普京卡通、木偶形象节目的俄罗斯,2010年其电视台里也堂皇出现了普京和梅德韦杰夫“阳光正面”的卡通造型。

  政要卡通形象的普及,不仅可以用更生动的形式让政要更亲民,让政要的政治主张更容易被公众所理解,也可展示政治风气的净化,领导人的政治胸怀,和政治空气的宽容活泼,于社会进步,于国家和政治人物形象,都是有益而无害的。

  □陶短房(作家)

  相关报道见A06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