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城市

2014年02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集体失忆的黑暗年代》

  作者:[加]简·雅各布斯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4年1月

  作者在本书中不仅谈论城市的现状与未来,而且更多地关注普遍的文化危机。社区和家庭的解体、高等教育的产业化、批判思考能力的丧失……简·雅各布斯认为,随着后农业时代走向一个以科技为基础的未来,如今,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黑暗年代、一段文明崩塌时期的边缘。批判是知识分子的使命,简·雅各布斯的担忧并非多余。

  《城市里的陌生人》

  作者:[美]张鹂

  版本:江苏人民出版社 2014年1月

  作者通过展现外地人口社区北京丰台“浙江村”的发展、繁荣、拆除、重建,展现了毛泽东时代之后中国社会治理模式的转变,以及私人社会空间对传统管理制度的挑战。顺应现实的发展,改变管理机制实为国家与社会良性循环的重要机制,孙志刚案导致收容法废止即是如此,此外,当下中国的社会空间也亟须扩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