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短书情

2014年02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曹操与献帝》

  作者:柯云路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4年1月

  从描写改革的现实小说,到“文革”小说,从“理论”专著到心理健康领域,从之前的情感专家,又杀入历史小说创作。柯云路将汉献帝与曹操的关系构建成一种别样的平衡体制,并穿插了女子白芍和曹操由恨而爱,由聚而离的故事。人生有无数种可能性,柯云路或许在尽力探索,但是,曹操显然不是“新星”。

  《理解早期文明:比较研究》

  作者:(加)布鲁斯·G·崔格尔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4年1月

  作者对埃及、美索不达米亚、商代中国、墨西哥谷地的阿兹泰克及周边人群、玛雅、印加和约鲁巴等七个记载最丰富的早期文明的相同和相异之处给予了等同关注,尤其注重阐释早期人类行为的相似和相异之处。亨廷顿曾以《文明的冲突》表达其对西方文明前景的忧虑,本书或许能让其担忧稍减。

  《中华的崩溃与扩大:魏晋南北朝》

  作者:川本芳昭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4年2月

  一套十卷的“中国的历史”为日本讲谈社百周年献礼之作,日本历史学家写给大众的中国通史读本。本书为其中一卷。川本芳昭打破了国别的限制,而试图以“东亚世界”的眼光解读这段历史,以及这种文明的传播所带来的民族间复杂的互动关系。中国学者曾对“西方中心论”耿耿于怀,本书并非“中华中心论”,我们又当如何视之?

  《文明与法治:寻找通往未来的路》

  作者:刘哲昕

  版本:法律出版社

  2014年2月

  法学博士刘哲昕曾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为近万名厅局级干部讲述“中西文明融合与中国法治走向”的课程,其内容结集为本书以及《精英与平民:中国人的民主生活》。作者直面中国所面临的“选举与信任”、“政治与资本”等核心议题,提出了“信任民主”的理论构想。民主需要试验才能稳固确立,本书可作为参考。

  《重新发现市场:一部市场的自然史》

  作者:[美]约翰·麦克米兰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4年2月

  作者想探讨的主要是两个问题:第一,使市场有效运行的因素是什么?或者说,妨碍市场有效运行的因素有哪些?第二,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在哪里,或者说,政府在经济发展中应做什么?作者对中国的转轨实践给予了高度关注和赞许。很多人对市场缺乏基本的敬畏,以为可以长期肆意操控,一旦引来市场的无情报复,则悔之晚矣。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张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