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体育新闻·赛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体育新闻·赛场
上一篇  下一篇

停哨处罚无法治本

2014年02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对于打零工的兼职裁判来说,停赛处罚根本没有威慑力,顶多让他们损失了一点额外收入而已。对联赛的伤害非但没有停止,或许还会变本加厉。

  表示要在季后赛“给本土裁判更多信任”的中国篮协,很快就被打脸——还是两连击。裁判先是放“暗哨”让“东莞挺住”,接着又对新疆队拒开罚单,导致辽宁队冤死客乡。

  被打脸后拼命护着脸盘试图保存英明神武形象的篮协迅速做出反应,对当值主裁停赛15轮。对于主业大学体育老师兼职打零工的CBA裁判而言,此类罚单缺乏威慑力。对于此类改变赛果的重大错、漏判,篮协有必要调查其属于一般的“工作疏忽”还是有意为之的“职务犯罪”。如果篮协无法厘清和认定其行为,那么敢问篮协,是否有胆求助司法机关并启动司法程序呢?

  我以为,仅靠停赛制裁已不足以令裁判收手。此前,我见识了太多和稀泥一般的温柔罚单,但从未见挨罚者有所收敛,反倒越发嚣张毒辣,甚至逐步滑向“个人自定义模式”。

  令我不解的另一点是,关于拒绝辽宁队回看录像,篮协官员解释说:是否看回放只能由裁判提出;看回放的条件仅包括是否最后一投、是否踩三分线并不包括篮下抱摔。该官员还说这是国际篮联规则,不能违反。

  这种说法显然经不起推敲。首先,如果裁判抱着一颗吹黑哨的心,那他根本不可能主动回看录像。第二,国际篮联打死也想不到,CBA竟有裁判连禁区抱摔这种明显的犯规也需要回看录像。

  这么多年来,篮协一直模仿NBA——舶来了篮球宝贝、吉祥物和现场DJ,增光添彩的道具件件不落,却偏偏忘了学习如何确保“公平正义”。还记得NBA黑哨多纳希吗?因为赌球获刑15个月而不是停赛15轮,NBA至今仍在向他索赔商业损失140万美元。

  最后,给易建联和王仕鹏点个赞。裁判漏判,这哥俩第一时间仗义执言。前者发出一声叹息,后者则直言“完了,毁了”。有正义感的人,并不仅仅是当自己遭受不公时才本能地大声疾呼,而是当别人遭受不公时也能大声疾呼。

  □郑晓蔚(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