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只有坚持下去才有意义

2014年03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现场》
作者:雷宇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3年12月

  【翻书札记】

  捧读 

  捧读者:吾非羊

  (时政评论人)

  捧读理由:现场的良知,总能击中人的内心

  对羸弱者保持漠视,对不义者保持沉默,将陷入类似政治学者汉娜·阿伦特所说的“平庸之恶”中。对一个记者来说也是如此。

  记者雷宇在《现场》一书中,用她积累7年的新闻采访经历与事件现场的真相,向公众讲述了一个记者如何持久地保持良知与勇气,去终止那些在进行中的罪与恶。同时,作为一个未来历史的记录者,如何保持一份单纯和朴实,去发现人、国家、民族中正在萌发的善与美,去真实记录社会大转型期中的一个古老民族的重生与复兴,以及一群伟大的人民。

  书中并不是那些宏大叙述型新闻背后的故事在吸引人,而是作者笔下的那一个个身处在矛盾纠葛、错综复杂的社会转型矛盾中的普通的、沉默的、渺小的小人物背后带给我的震撼。这一个个极易被湮没于“时代宏大叙述”中的小人物,这些构成社会与时代转型巨变的原子和分子们的命运,一旦被挖掘出来,便直指人心,振聋发聩。

  新闻学者利昂·纳尔逊·弗林特曾这样描述新闻事业主要美德,包括“独立精神和美德”,媒体能在面对各种压力时,保持同等的自由,并显示出捍卫这种独立地位的勇气;“乐观和进步”,媒体坚守他们对进步的信念,坚守对更好未来的希望;“关怀与和善”,媒体是弱者和不属于任何组织的普通大众的朋友。

  新闻和记者的美德只有坚持下去才有意义。向那些目前仍旧坚守在传统媒体报道一线的,清贫忙碌仍旧在追求最后理想的新闻战士们致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