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5: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5:封面报道
上一篇

孙春兰

应设立常设机构统筹京津冀发展

称此举可从国家层面统筹协调,以解决京津冀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

2014年03月0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中央层面设立常设机构。cfp资料图片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在昨日下午天津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表示,京津冀的协同发展,需要中央层面设立常设机构,以统筹三地发展,解决各市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

  建议协调考虑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圈

  孙春兰表示,当前京津两市在很多方面已经合作双赢。2013年,天津口岸进出口货物中,来自北京的占21.5%;吸引内资到位额,来自北京的比重占31.1%。

  在推动京津冀区域发展和京津双城联动方面,孙春兰认为,这为天津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京津的协调发展是个难题,多年来一直在解决。”为此,怎么从天津的优势考虑,既做好承接工作,又服务大局,按照中央要求,把协调发展、联动发展工作做好。

  孙春兰建议称,要加大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力度,国家有关部委应当会同三地政府,进一步组织调研,把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圈发展协调考虑,抓紧编制相关的规划,同时在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设立常设机构,从国家层面,统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解决三地自己不好解决的问题。

  天津计划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天津市长黄兴国在审议中也提出,当前改革难度越来越大,需要啃硬骨头。未来,在三地的产业对接、污染防治的联防联控、北京功能疏解的承接等方面,天津要发挥自身优势,“做一个对机遇有准备的人”。

  黄兴国表示,天津下一步计划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努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目前,天津自贸区的方案已经经过几轮修改,比较完善,得到30多个国家部委意见反馈,全部赞同,希望早日批准天津设立自贸区。

  同时,还希望国家支持天津与内蒙古能源综合基地项目。要实现京津冀协调发展,必须改变能源结构,天津要进行煤改气工程。

  未来,在三地的产业对接、污染防治的联防联控、北京功能疏解的承接等方面,天津要发挥自身优势,做一个对机遇有准备的人。

  ——天津市长黄兴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