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书评周刊·开卷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书评周刊·开卷
下一篇

《3D打印:从想象到现实》

新工业革命说明书

2014年03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3D打印:从想象到现实》
利普森,库曼 著
中信出版社

  在信息时代,科技主导世界发展,经管类图书呼应这股时代潮流,风起帆扬,潮流不断奔涌向前。近期热销的《3D打印:从想象到现实》就是这样一本书。

  对于3D打印技术,已有人宣称“几乎可造万物”。《3D打印》一书的作者胡迪·利普森、梅尔芭·库曼是这一新兴科技的研究专家,写作此书前展开过长期的走访、研究。他们描绘了很多应用及前景:在产品制造领域,3D打印缩短了从设计到产品交付的时间,降低了产品开发的成本,能生产出最佳的定制部件,也能让制造业不再有污染。在生物领域,无生命的假肢已能打印,且能打印出干细胞,但是要打印出复杂且关键的器官如心脏等则有待于科学探索。在学校、厨房、医院等场所,3D打印技术也将大展拳脚。

  但是,《3D打印》并不是一本3D打印技术学习指南,它不提供技术指导,而是着重于传达3D打印的理念。在写作过程中,作者有意引导人们对这一全新科技进行思考。比如,在探讨3D打印器官时,他们一方面强调“生物打印将会把个性化医疗推向新的高度”;一方面表明探索过程中需要消除的障碍,其中包括人造器官涉及的道德问题、政治争议以及需要严格的监管程序等。

  更进一步,利普森、库曼抛出了一个问题:当人们把3D打印技术用来打印武器、毒品和假冒伪劣产品时,消费者如何保护自身的安全?3D打印时代,知识产权或将面临失效危机,此时,又需要什么样的专利制度和法律保护?他们认为,3D打印行业将遇到新的法律挑战和新形式的消费者安全和犯罪活动,比如在确保消费者安全方面,3D打印领域要制定相关标准,用于确定故障发生时责任的边界,搞清楚谁来负责。

  这些大多没有答案的思考是《3D打印》这本书的底色,在科技泥沙俱下之时,它直面潮流,全面观察,冷静分析,带来的绝不仅是技术震撼,还有更多的社会思考。

  新京报记者 吴亚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