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书评周刊·开卷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书评周刊·开卷
上一篇  下一篇

《童子与魔法:钢琴女王玛塔·阿格里奇传》

天才难自弃

2014年03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童子与魔法:钢琴女王玛塔·阿格里奇传》
奥利维耶 贝拉米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

  如果有上帝的话,玛塔·阿格里奇一定是被上帝钦点的钢琴大师。只是和其他大多数被钦点的天才不同,阿格里奇从来不以此为傲,反而陷入多年的恐慌。

  为了不体现出自己的与众不同,她情愿相信每个人身上都有其独特的光芒,既然照应在自己身上的是演奏钢琴的才能,那么你就是绘画天才,他是与生俱来的歌唱者,她应该是个文学奇才……玛塔这样不辞辛劳地为身边的每个人找出一条光芒万丈的路径,最后她不得不发现,她依然是站在人群中被突显出来的那一个,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让她感到沮丧。

  太多人对玛塔如此挥霍自己的才能感到无法理解,她的挥霍方式里饱含着任性,包括在临上台前一刻取消演出(这事从她出道至今,从未间断);包括长时间不去练琴(奇怪的是只要她再次触碰琴键,乐曲在她手指下又神奇般活了过来),玛塔过去的一个经纪人曾经说:“玛塔尽了最大的努力来毁掉她的艺术生涯,可是没有成功。”

  玛塔的任性和无常让在她身边的人感到紧张,不知今晚她是会谈笑到半夜,还是会下达逐客令。但她是主观的、诗意的、直觉的、神秘莫测的,这些都让她离艺术更近。

  当贝拉米第一次向玛塔提出想写一本她的传记时,玛塔生气了,“我对自己不感兴趣,我只对别人感兴趣。”几个月后,贝拉米旧事重提,说这本书要通过采访她的朋友、女儿、乐伴后完成,这个主意让玛塔觉得还挺好玩,“那随你的便。”在成书过程里,贝拉米对玛塔的采访时常让她觉得兴奋的同时也倍感折磨。在凌晨4点的鹿特丹,玛塔却谈兴正浓,她陪着玛塔一次次坐火车和飞机去听音乐会,随时等待有合适的时机可以和玛塔聊一聊。在历经五年成书后,有人问贝拉米会带玛塔的哪个录音到孤岛上去。“我希望带着她到孤岛上,可是,这也将是投身于地狱。”贝拉米的回答,足以体现出人们对玛塔强烈的爱与怕。但即便如此,爱最终还是会战胜其他的情感。

  新京报记者 姜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