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今年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

将启公车改革,正在研究具体方案;已启动官员房产登记;将“晒”市级权力清单

2014年03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3月6日,人民大会堂,北京团开放日,团组会议后记者向代表们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我的房产正在登记。”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介绍,北京正按照中央部署,研究实施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目前已启动官员房产登记。北京公车改革今年也将启动,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具体方案正在研究。

  此外,北京市级政府的“权力清单”今年有望“晒”出。届时,市级各委办局都有哪些事权、财权,将一一“公之于众”。

  “权力运行图”将对普通市民公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确需设置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河北省邯郸市探索公布了市长权力清单,成为我国最早的地方政府权力清单之一。北京“权力清单式管理”的尝试始于西城区,区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街道办的行政权力共计6636项“上网入库”,未纳入行政权力库的,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履行的,均不得再行使。

  对于北京是否考虑制定市级权力清单,昨天北京团全团会议后,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明确表示,今年北京将按照中央的部署,研究制定市级政府的权力清单,届时将把事权、财权全部公开,“在阳光下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李士祥介绍,权力清单不是涉及领导干部个人有何权力,而是按照职责权限来公开。“是所谓的工作权限,‘按事儿说’,并不是针对市长、副市长个人。”例如,行政审批都涉及哪些部门,有什么工作权限;预算审批、资金审批涉及哪些部门、什么项目等。

  他表示,北京市政府这张“权力运行图”届时将对普通市民公开。“权力清单的公开,首先是对权力的约束,是按照总书记说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实施依法行政和接受社会监督。”

  房产登记包括面积地址房主

  针对公众关注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李士祥表示,北京正在进行研究,将会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有步骤地实施。目前,一些准备工作已经进行,比如北京已启动对领导干部的房产登记,以“摸清底数”。

  “我们的房产,包括我自己的房产都要实行登记。”李士祥坦言,登记的内容包括住在哪、多大面积,是商品房还是政策房,房主是本人还是家人等。

  部分现任干部主动要求调整办公用房

  李士祥表示,北京今年在三公经费监管方面也将有突破。他介绍,今年北京市将会启动公车改革,目前正在研究具体方案。按照整体方案的安排,将会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不过,北京将清理的一般公务用车“数量很小”。“目前北京的车辆是540万辆,机关事业单位只占6万多辆车。”

  针对甘肃等地试行的公务用车拍卖,李士祥表示,一般公务用车清理方式是拍卖还是其他形式,要根据实际情况再做具体研究。

  另外,对于超标办公用房的清理,李士祥表示,北京退休干部已按国家统一规定清退了办公室。部分现任的领导干部也主动要求调整,其中包括局级干部,也有市级干部、市领导。

  ■ 热点

  “北京跟燕郊将建医疗合作机制”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提出,要努力推进京津冀一体化。昨天,针对京津冀目前在大气治理、产业、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对接进展,李士祥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北京和天津、河北将会建立怎样的对接机制,现在有什么进展吗?

  李士祥:首先,北京和天津、北京和河北分别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去年年底已经签订完。第二,北京、河北已经建立了大气治理的协同联防机制,我们郭书记就是签订人。第三就是北京已同天津、河北建立了城市区域规划的协同机制。

  此外,北京和天津、河北建立了产业协同发展的机制,比如中关村和天津就建立了中关村高科技产业园,已经签订,有些项目也已经启动。再比如,北汽新工厂初步就确定在河北的沧州。

  记者:大气污染治理联防联动会怎样进一步推进?比如预警的联动、惩罚检查等会怎样加强?

  李士祥:我觉得要从两方面,首先是要守土有责。这方面北京天津河北都在各自治理、调度,河北水泥烟囱也在一个个倒下。北京方面,首钢是最好的例子,我们采取了减煤、减排、控车、降尘四大方面措施。天津也做出了相应的计划。我们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国家层面来说,环保部实际是一直在派督察来监督检查。不过有一些方面,比如柴油车的治理,相关标准就需要北京、河北共同提高。

  记者:在医疗教育方面呢?

  李士祥:医疗方面,北京和河北现在也在研究对接,初步就是北京跟河北燕郊要建立一个医疗上的合作机制。教育也会有。不过我们要以院长、校长的意见为主,政府主要是起到引导、鼓舞的作用。

  李士祥:“北京房价必降”系误读

  近日,李士祥一句“北京市区房价肯定要降”,引发热议。昨天,李士祥对此回应称,对于京津冀三地的协作以及北京一些城市功能的疏解,会引起北京房价下降的说法是误解。

  “房价的大涨大跌都是不正常的。”李士祥表示,首先,房价的起落还是要尊重市场规律。在政府层面,首先是逐年加大保障房的建设力度,今年要建成47万平方米的保障房,135万平米的共有产权房。同时,去年土地供应量达到980公顷,今年还将增加供给。“以政府为主的保障体系要建立,同时以市场为主的多样性的需求体系也要建立。”

  李士祥表示,通过政府这些作为,能够令房价实现稳中有降。“目前已有一定效果。”

  ■ 相关新闻

  京沈高铁北京段今年开工

  今年,京沈高铁北京段将开工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铁路局常务副局长朱惠刚表示,备受关注的京沈高铁今年全面动工,可行性研究已批复。

  朱惠刚称,去年实现了1万公里天津到秦皇岛的高铁建设,天津到秦皇岛修通以后,从北京南站通过天津站和东北实现连通,每天有几对列车前往大连、哈尔滨、沈阳。随着高铁延伸,除京哈线以外,又增加了到东北的一条通道。

  朱惠刚表示,今年京沈高铁全面动工之外,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共同申办2022年冬奥会,北京到张家口修建高铁也迫在眉睫。他说,京张高铁沿线的工作量很大,一旦动工,“像涉及八达岭这样的工程还是比较复杂的,建议北京市进一步加大对铁路建设的扶持力度。”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温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