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封面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范徐丽泰 到港自由行人数很难说怎么限制

2014年03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范徐丽泰。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对话人物:范徐丽泰,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前立法会主席

  新京报:现在是否应该对自由行加以限制?比如限制到港人数?

  范徐丽泰:自由行的人数很难说怎么限制,限制在什么地方?限制多少人才合适?这是个需要研究的问题。

  新京报:应对越来越多的内地游客,你认为香港除了限制人数这种方法外,还可以做什么?

  范徐丽泰:香港资源有限,大量内地游客进入,会对港人生活造成一些压力,所以有分歧有摩擦,这很自然。如果香港认为现在的安排、接待能力不足,就应该改进,增加酒店、商场、景点等等,而不是骂内地游客。香港是自由交易的市场,游客来我们欢迎,但也要让游客感觉到方便。

  新京报:近年来内地和香港发生了很多不愉快事件,比如奶粉限购,去年称过一段就放开,但到现在还没放开。

  范徐丽泰:奶粉限购这个政策本身就有问题。香港特区政府应该保证的是香港妈妈对奶粉的需求,而不是说,不让别人来买奶粉,其实多一点人买我们的奶粉,我们有什么损失呢?只有好处,增加我们的经济收入。所以,(限奶令至今没放开)我个人很失望。

  新京报:导致内地和香港矛盾,比如“驱蝗运动”的根本原因是文化差异吗?

  范徐丽泰:不是不是。首先要大家明白一点,绝大部分的香港人完全没有“驱蝗”的心态,这是网上的一些“愤青”做的事情,对香港的声誉、国际形象是有害的。希望内地的朋友了解,香港同胞不是这样子,这只是非常小的一撮人做出来的事,也是不应该做的。他们要发泄他们的情绪,但情绪不应该发泄在游客身上。

  新京报:为什么这种事情会在香港发生?

  范徐丽泰:我对这件事非常遗憾。我们应该对内地同胞表示抱歉。很多香港人也曾经移民到温哥华,把当地的房价炒上去了,当地人也有意见,可是并没有粗暴地对待外来移民。

  新京报:你认为在自由行问题上,香港政府需要做哪些准备?

  范徐丽泰:香港原来有优势,在经济、管理各个方面都和国际接轨。但现在不是只有香港才有这些优势,新加坡、上海也在和国际接轨。原来的优势在消失,香港需要挖掘新的优势。

  看版看图看视频,新京报两会新看法。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姝

  想看更多,请下载iPad应用“新京报数字版”

  http://itunes.apple.com/cn/app/xin-jing-bao-shu-zi-ban/id693986775?mt=8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