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封面报道
上一篇

田北辰 担心“星火燎原”建言自由行限额

2014年03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田北辰。麦润田 摄

  对话人物:田北辰,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香港新民党副主席。

  新京报:不少人反对“设内地自由行旅客数上限”,你还会提这个议案吗?

  田北辰:反对和怨言的声音很多,我知道。可我还是会坚持。

  新京报:坚持的理由是什么?

  田北辰:香港人口只有七八百万,可现在自由行的人数达到2700多万。最近香港地铁、商场经常发生矛盾,极少数人还采取“驱蝗运动”等极端行为。

  未来,高铁要开通,港珠澳大桥要建成,会有更多人来香港。我担心星火燎原,今天是极少数人(有极端行为),以后会不会越来越多?

  新京报:驱蝗运动的发起人已经道歉了,虽然道歉是象征性的。

  田北辰:大多数香港人谴责“驱蝗运动”,因为这对香港声誉有影响,城市的名声如果臭了,港人不能接受。道歉正是在这样的压力之下。

  新京报:谈到“驱蝗运动”,会让很多人想起“双非儿童”、“奶粉限购”。

  田北辰:“驱蝗运动”并不是一些香港人特别针对内地人,“双非儿童”同样如此,是个规划问题。“奶粉限购”是因为一些内地妈妈不放心内地奶粉的质量,内地的食品安全质量有待提高。

  新京报:有内地网友提出,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不应受到限制。你的议案是否考虑过内地民众的感受?

  田北辰:如果内地的网友到香港逛一逛,实地深入感受,也许也会赞成我的观点。我的议案是从香港、内地双方角度出发,并不是只帮助香港人。主要目的不是要限制,而是调控一下自由行的规模。

  新京报:可否透露一下议案的具体细节?

  田北辰:比如其中一个建议就是港澳通行证的期限,现在是在通行证有效期内,什么时候来香港都行。可很多内地人都是在假期等几个特定时间来,香港怎么接待?如果缩短期限,协调一下人流问题,不那么集中,会不会好些?

  新京报:你认为香港政府是否对自由行的迅猛发展有所准备?

  田北辰:自由行2003年就开始了,可此前政府没有预见性。过去十年,内地经济高速发展,自由行人数激增,可香港的基建和商业规模都没增加,这就像一个人食道变大了,可胃没有跟着变大,消化不了。

  新京报:现在的港区政府对此问题制定了哪些措施?

  田北辰:现在港区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制定了扩建海洋公园、迪斯尼乐园,以及新建商场等规划。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姝

  看版看图看视频,新京报两会新看法。

  想看更多,请下载iPad应用“新京报数字版”

  http://itunes.apple.com/cn/app/xin-jing-bao-shu-zi-ban/id693986775?mt=8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