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9: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9: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上一篇

朱大可 中上品“造伪”才能部分捍卫文化尊严

2014年03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景区旅游正在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它必然是文化研究的重要对象。景区“文化造伪”是很严重的问题,地方政府和一些开发商却对此非常热衷。因为可以带来巨大的旅游资源,可以收门票、圈地,就变成了地方文化产业的一部分。

  【对话人物】

  朱大可,园林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教授

  “文化造伪”的上中下三品

  新京报:能否从专业和个人体验的角度来谈谈旅游景区里的“文化造伪”现象?

  朱大可:“文化造伪”是一个延续许多年的老问题,但至今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它们大致几类:移挪式造伪,此为上品,像乌镇西栅,从浙江各地,尤其是塘栖镇拆走了大量古民居,然后在当地进行还原,可视为“逼真性再现”。第二种是细仿式仿造,此为中品,也就是在造型、结构和材料上做到“修旧如旧”,它也能部分地完成“再现”的目的;第三种我叫做粗仿式造伪,此为下品,其外立面看起来有点像,但结构、材料和工艺都极为粗劣,主要为水泥代用品。中国的仿古建筑,大多属于下品,假得毫无章法意趣,根本无法传递古典名胜的气息。在我看来,只要做到上品和中品,达成部分“再现”或“还原”的目标,就能部分地捍卫文化的尊严,形成文化和商业的共赢格局。

  新京报:景区过度包装渲染,将当地文化引向庸俗化、经济化、市场化,对游客传达失真的信息。

  朱大可:这方面的例子几乎遍地都是。七宝古镇是距离上海市中心最近的古镇,90年代,当地政府不顾建筑保护专家和文化学者的反对,强行拆除全部明清建筑,然后在废墟上重建一堆拙劣的仿古建筑。建筑物全部打造成商铺,销售来自义乌等地的小商品,不仅品质低下,而且同质化严重。从那些伪劣的建筑物里,散发出一片恶俗的商业气味。地方政府甚至拿这个伪造的古镇去联合国申遗,一度沦为学界的笑柄。

  但这种伪劣仿古建筑加伪劣小商品的模式,至今都是各地政府喜欢复制的模式。

  好景区的七点要素

  新京报:在过去的一年,您去过哪些印象深刻的好景区或好景点?

  朱大可:去年我去过的地方不少,印象深刻的只有云南元阳县的哈尼梯田。它是人工打造的,却不是为了“现代旅游”,而是哈尼族农民耗费近两千年时间所营造的种植场所,也是南方稻作文明的最高典范。跟江南小镇的贴身体验不同,对它的观看必须拉开遥远的距离,由此体验一种气势恢宏的气象。我认为,哈尼梯田的魅力,在于它是一个历经千年打造的人造景观,气势宏大,完全超出了常人的想象。但这样奇妙的景观,在中国实在是凤毛麟角。

  此外,我也很欣赏乌镇西栅,作为江南民居木构建筑的典范,还原度、再现性和形态多样化,都超过了其他所有江南小镇。

  新京报:一个成熟的、人性化的景区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的条件?

  朱大可:仅就景区而言,一个成熟的、符合人性关怀标准的产品,至少应当做到以下几点:1.景点是独特、美妙和令人难忘的,这是一个优秀景区的品质底线;2.门票价格合理;3.游客行走路线是科学的,有足够的庇荫挡雨的休息处和洁净的厕所;4.提供受过良好训练、善于沟通的导游,或者设计精美的导游图、解说词、足够多且合理的路边导游标示牌;5.所有建筑物,包括缆车和游乐设备安全可靠;6.出租或免费提供各种便民设备,如自行车、雨伞、药品、基本饮食等;7.有良好的紧急情况应对和处置能力,如急救、疏散人群和安全保卫等;8.商铺出售的土特产是独特的,值得回味的;纪念品是精美的,有长久纪念价值,而不是买回去即扔的垃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