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终结审批马拉松,才不会有成龙“七年之难”

2014年03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我看两会

  成龙一块地7年没批完的遭遇,之所以引围观,就是源于公众对其指涉的“审批沉疴”,有切身体感,也堆积了不少怨愤情绪。

  昨日上午,成龙在政协小组讨论时说,“我给别人的印象感觉我在中国内地很有办法,其实我根本没办法。我有一块地在内地,各种手续都办不下来,这个部门把我推到那个部门,推来推去,快8年了,都没办完手续,我准备放弃了,不要这块地了”。

  长久以来,办事难广受诟病。但因为是在“两会”场合从著名影星成龙的口中说出,因此又有一丝特别的滋味。连成龙与政府部门打交道都要经历“七年之难”,可以想象,普通老百姓平常办事又需承担多少困难。

  成龙很坦诚,声称自己不想给人留下有特权的印象,因此“不走后门”。但由此带来的结果就是,需要经历各种手续,各种公章的“认可”。最后只得感叹“没有办法”、“准备放弃了”。这也道出了多少办事难的无奈。

  实际上,办事难的原因无外乎有如下几点:其一,部门职能重叠。一些政府机构虽然表面看“面孔”不同,但细细看来其公共服务却有重叠之处,导致老百姓办事需要几头跑;其二,职能部门爱好“踢皮球”;其三,把机构利益看得过重,舍不得放权。办事过程中,原本可以省去的一些程序和环节,愣是拽得紧紧的,非要用一个公章、一个签字、一个手续来加以“钦点”。

  而成龙一块地“7年未批完”,不过是个典型案例。它折射的,无疑也是审批冗杂、流水线长的深层痼疾。而这其中,究竟有无故意作梗的现象,有无审批腐败,都需要追问。某种程度上,成龙遭遇围观,就是源于公众对其有切身体感,所以产生共鸣。

  而治理之方,说来说去,还在于加快简政放权工作,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也破除各部门间存在的利益藩篱。只有程序简化了,审批腐败机会被剥离了,审批马拉松才能被终结,而成龙的“七年之难”,才不会成一个晦暗标记,标注在行政工作的肌体上。

  □李松林(学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