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入职一年受贿6万”也是只“麻雀”

2014年03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据北京卫视报道,2011年硕士毕业后入职中石化某下属公司采购部工作的乔某,因贪欲入职仅一年就接受6万元贿赂,结果因婚外情被岳父举报,日前朝阳区检察院对乔某以涉嫌受贿罪提起公诉。

  在“打老虎”之际,这位刚毕业就受贿6万元的“愣头青”乔某,很是抢眼。坦白讲,他也就是一只小“苍蝇”。但因为这则新闻所包含的“信息量很大”,它很快成了微博中的热门话题。某种程度上,乔某的腐败经历,也是金额虽小但五脏俱全的“麻雀”。

  它让人讶异的一点,就是乔某只是个国企基层职工,但他刚入职就有机会接触到受贿,卷入招标腐败案,如果不是被“亲人”检举揭发,很可能养“蝇”成“虎”。试想,这要是换作一些资历深点的,岂不是诱惑更多?

  让网民好奇的,还有乔某这么年轻,竟能在妻子和小三间进行斡旋,这节奏跟一些落马官员很相似。最终,他劣迹被曝光,也没离开“亲人反腐”的范畴——都是因情感处理不好,所以“后院起火”,导致玩火自焚。

  “入职不久受贿6万”,再度说明了,再小的权力都可能膨胀。而在权力规制方面,高学历、年轻靠不住,靠得住的还是深入肌理的制度约束。

  □王传涛(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