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烟草院士”请辞这么难?

2014年03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针对“烟草院士”谢建平的院士资格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3月10日称,这个问题就是“动员谢建平自己请辞,他还在进行考虑”。去年两会期间,工程院就表示在对谢建平做劝退工作,但对方不接受。时隔一年,谢建平“还在进行考虑”。

  “烟草院士”四面楚歌并非肇始于其科研成果涉嫌伪科学,而是国内掀起的公共场所禁烟浪潮。而迫于外界压力,工程院不得不试图劝退,但谢建平拒不“下马”,双方僵持不下,一拖就是一年多。

  连续两年的两会,“烟草院士”都被追问,说到底,现在大家不单对谢建平“烟草院士”称号耿耿于怀,更对院士的遴选与退出机制疑虑。当时中国工程院公布院士预选名单时,公众就对谢建平的研究领域表达质疑。而今,请神容易送神难,让其辞职只能靠他“自动请辞”,这暴露的是某些机制层面的纰漏。

  在此语境下,比起烟草院士的“退出”,公众更关心的,其实是院士终身制等的“退出”。这也是个老生常谈了,希望有关方面听懂个中的民意。

  □黄齐超(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