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书评周刊·主题
下一篇

制作伪书,所为哪般?

2014年03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制作伪书,“炫名”是藏书家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诬善”是制造伪书陷害他人。

  关于制作伪书的目的,梁启超在《古书真伪及其年代》中总结为6条:托古,邀赏,争胜,炫名,诬善,掠美。这些原因古今相同,大多可以体会,唯有“炫名”“诬善”今人难于理解。因为造作伪书都是写上他人的名字,自己费了劲为他人作嫁衣裳有什么“名”好“炫”?这里以明代为例做些说明。

  明代人“不学”似乎已经成为清代以来学林共识,但明人好藏书、刻书也是不容否认的功绩。著名的天一阁就出在明代,阁主范钦官至兵部侍郎。他也有诗文集传世,但诗文都很一般,其学问也不显于世。他高龄的一生中唯一可炫耀于世的就是藏书,他藏书不仅多(约7万卷),而且多抄本,抄本多是稀见之书、是奇书,能藏奇书是可以炫世的。与范钦同时代的丰坊更是一个怪人,时人张时彻(也是范钦的朋友)说他“性不谐俗,行或戾中”“由是雌黄间作,转相诋諆,出有争席之夫,居无轼闾之敬”。丰坊性格中少的是温良恭俭让;多的是羡慕嫉妒恨。他好造伪书,梁启超说丰坊藏书已经很丰富了,抄本很多,天一阁的书也多是从他那里来的,“但他犹以为未足,偏要添造些假的。如《子贡易传》《子贡诗传》《晋史乘》《楚桃杌》之类,真是好笑”。梁以为他患有神经病,其实就是为了争强好胜,以能藏古人佚书而自豪,没有就造一个。

  “诬善”则是用制造伪书来陷害对立面、或心中所恨的人。如宋代魏泰撰写了笔记《碧云騢》一书,署名梅尧臣。书中多是诬蔑当时著名朝臣如范仲淹、夏竦、文彦博、狄青的传言,目的就是给梅尧臣招来怨恨。

  □王学泰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