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少些3·15曝光后的 “连夜查处”

2014年03月1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央视“3·15”晚会,集中曝光杭州广琪贸易公司销售过期进口食品原料、尼康D600所摄照片屡现奇怪黑点等案例。浙江省食药监局迅速控制住杭州广琪7名涉案人员,上海食药监管部门连夜对广琪公司的“上家”福基食品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展开调查。上海工商部门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并于次日决定:责令尼康公司D600型号相机进行全国范围内下架。

  今年3·15恰逢周末,央视晚会又是晚上才播出的,上海、浙江等地相关部门能够有如此高效率,“一经曝光,连夜查处”,似乎应该给他们点个赞。然而,对于这样的“连夜查处”,总让人有些五味杂陈。

  事实上,无论是尼康D600的黑点,还是面包新语使用过期原料,都并非首次出现,在相关部门均有“案底”。尼康D600从一上市就陷入“进灰门”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上海工商部门坦言,去年7月尼康D600已有相关投诉发生。去年6月,面包新语昆明西南店就因使用过期原辅料,被当地食品药监部门予以查处。遗憾的是,消费者投诉尼康D600未能受到重视,有关部门也未对面包新语的其他分店和供货商展开进一步调查,才有了今天的央视曝光。

  媒体曝光,不可能穷尽所有的侵权问题。保护消费者权益,必须依靠职能部门的尽职履职,主动作为。我们希望少些3·15曝光后的“连夜查处”,多些常态化的主动作为。只有每一位消费者的声音得到聆听,每一起质量问题及时处理,消费者权益才能真正得到保障。□张枫逸(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