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健康生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健康生活
下一篇

净·水

“世界水日”特别报道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北京地下水硬度和硝酸盐呈上升趋势。

  ●南水北调将使北京地下水源得到涵养

  ●世界普遍面对自来水二次污染的问题

  ●净水器生产一吨水可浪费三吨自来水

  北京各类水源达20余处 水源多样化、水质复杂化

  3月22日为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水与能源”(Water and Energy)。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3月22日至3月28日)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

  水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重要自然资源和环境要素。但是,现代社会的人口增长、工农业生产活动和城市化的急剧发展,对有限的水资源及水环境产生了巨大的冲击。1977年召开的“联合国水事会议”,向全世界发出严重警告:水不久将成为一个深刻的社会危机,石油危机之后的下一个危机便是水。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世界水日的宗旨是: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

  环保部上周发布的首个全国性大规模研究结果显示,我国有2.5亿居民的住宅区靠近重点排污企业和交通干道,2.8亿居民使用不安全饮用水。

  从水可能导致的健康风险暴露情况来看,我国居民平均每人每天单位体重(kg)的白水饮用量为31毫升、每人每天洗澡时间为7分钟,美国居民分别为13毫升和17分钟。因此,在水中污染物浓度相同的情形下,我国居民经口饮水暴露的健康风险是美国的2.4倍,经皮肤暴露于水的健康风险则是美国的40%。

  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快速增长,与之对应的是,北京市现有的供给水源日益紧张。由于北京本地水资源紧缺,2008年以后,北京已从河北省黄壁庄、岗南、王快、安格庄四座水库调用水源,而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全线贯通,2014年汛期,长江水也将开始供应北京。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自来水集团使用的各类水源达20余处,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十分罕见,北京的供水安全呈现出水源多样化、水质复杂化的趋势。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静

  详见D06-D07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