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健康生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健康生活
上一篇

安·睡

世界睡眠日特别报道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我国睡眠障碍人群达38.2%

  ●41%的司机曾在驾驶中入睡

  ●睡眠不佳导致司机警觉下降

  ●安眠药也可致司机反应减慢

  平安出行,睡眠不容忽视

  3月21日是第14个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近日发布了2014年“3·21”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健康睡眠 平安出行”。中国睡眠研究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主题确定主要是考虑到健康睡眠与交通安全、生产安全关系极为密切。

  据了解,2013年,北京市各类机动车保有量就达到541.7万辆,而在每年发生的约200万起交通事故中,约有4万-5万人丧生,注意力不集中,疲劳和白天过度嗜睡导致的警觉下降、反应迟钝是引发许多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中国睡眠学会研究人员介绍,交通事故更易发生在人体最需睡眠的两个时段:即从夜晚12点至次日8点;凌晨1点到3点。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在世界范围内约1/3的人有睡眠障碍,我国有各类睡眠障碍的人更是高达38.2%,高于世界27%的比例。目前已明确属于与睡眠障碍相关的疾病多达80余种。调查发现,患有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汽车司机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是正常人的7倍。美国汽车协会2010年就曾估计,约有16%的交通致死意外及12.5%导致人员受伤的交通意外与疲劳驾驶有关。一位分析人士指出,由睡眠因素导致的交通意外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292亿美元-379亿美元。

  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睡眠学组学术秘书、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科副主任、睡眠中心负责人宿长军教授解释,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的人在白天更容易出现打瞌睡的状态,如果在驾车途中,这类人群在发生一些紧急情况时的反应能力、警觉状态都较差,确实容易导致意外的发生。另外,失眠人群服用的安定类药物有时也会导致人们白天仍处于迷糊状态,并不适合驾车。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详见D02-D0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