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汇率市场化离不开利率市场化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金融观察

  如果有一灵活的利率调整政策和有效的利率市场化机制,利率的上下波动即可消除利差,尤其是短期利率对调节汇率、打击投机资本的冲击非常有效,从而可以稳定人民币汇率。

  近日,央行宣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日波动幅度由1%扩大至2%,且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波幅也由2%扩大至3%。这是中国在掌握货币定价权、推进人民币“再平衡”发展又进了一步。

  人民币国际化,根本而言是在国内金融改革尚未完成,利率、汇率等金融价格尚待市场化,资本项目管制没有完全放开的背景下实施的。而当下,人民币汇率弹性空间被打开,中国可以利用当前外汇市场供求趋于平衡的机会,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化,确立一套明确的、贯彻人民币汇率改革目标的汇率浮动规则,加快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等一系列金融制度改革。

  与其被动接受风险,不如主动加快改革。应该讲,由于人民币现在还不是完全自由兑换货币,境内和境外市场仍处于分割状态,这样两种汇率形成机制的差异必然会留下更多的风险溢价和隐患。我国作为发展中的经济大国,不可避免地存在货币错配问题,外币资产和外币负债增长严重不均衡,积累了巨额的净外币头寸,产生显著的货币错配缺口。

  人民币贸易结算累计已经超过4万亿元,其中约90%集中于进口业务领域。贸易结算的单向偏离,让人民币国际化沦落为贸易部门赌人民币升值套利的工具,并由此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外汇储备继续累计增长以及外债结构短期化。如此一来,短期资本流动的风险在增加,并拖累货币政策调控。

  这背后是人民币持续多年的单边持续升值。回顾自2005年汇改之后的人民币升值,我们可以简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05年7月-2008年6月,人民币升值16%,第二个阶段是2010年6月-2011年10月,人民币升值逾7%,第三个阶段是2012年8月至今,人民币升值逾3%。

  然而,这种建立在人民币单边升值基础上的本币国际化过程并不可靠,人民币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货币必须打破单边升值的“魔咒”,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势在必行。如今,央行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幅由1%扩大至2%,并明确表态,未来将基本退出常态化外汇干预,逐步摆脱依靠外汇占款供应基础货币的模式,将提升国内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增强货币定价的自主权。

  从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必须强化外汇市场与货币市场的联系。利率工具是稳定汇率的重要杠杆,完善的利率平价机制是资本的自由流动和汇率的有效波动的重要保证。如果有一灵活的利率调整政策和有效的利率市场化机制,利率的上下波动即可消除利差,尤其是短期利率对调节汇率、打击投机资本的冲击非常有效,从而可以稳定人民币汇率,降低外汇市场的波动性。而这一机制能否发挥作用取决于利率的市场化。因为统一协调的金融市场能准确反映市场资金的供求联系,完善的货币市场和灵活的利率尤其是短期利率是保证外汇交易活跃和汇率稳定的重要经济杠杆。

  □张茉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