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经济新闻·理财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经济新闻·理财
上一篇

从美国发展路径看中国货基热潮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始于去年下半年的货币基金热潮继续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酵。往年受普通投资者关注较少的货基,如何能在短短时间内快速上位、成为基金业的“头牌”?探究一下“火鸡”(货币市场基金的谐音称呼)在其发源地美国的成长路径,或许能为国内货币市场基金行业提供一些启示。

  1971年,货币市场基金“教父”布鲁斯·本特创立了有史以来第一只货币市场基金。此后,随着货币基金收益高企,超越储蓄存款利率,储蓄存款不断转向货币市场基金,促使后者的规模出现爆炸性增长。截至今年2月26日,美国货基总资产规模仍高达2.6836万亿美元。

  但在快速扩张的同时,2008年,由货基“教父”本特执掌的规模达620亿美元的Reserve Primary Fund单位净值跌破1美元,由此引爆了大规模的货币市场基金赎回风潮,迫使联邦政府紧急救市。

  从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史联系到中国,笔者在两方面的体会较深。首先,尽管发展步伐很快,但中国货币市场基金依然相当年轻。国内首只货币市场基金2003年12月30日才面世,而从与银行存款的对比来看,中国的货基市场亦有巨大的空间。

  另一方面,货币基金尽管被认为是最安全的基金品种,但也并非没有风险,连Reserve Primary Fund这样的行业巨擘都难逃厄运。在国内,2006年时就曾出现多只货币基金收益告负的情况(相当于单位净值跌破1元),中国证监会也不止一次发出紧急通知警示货基流动性风险。类似情况也说明了要尽快建立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管理机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兴业全球基金 朱周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