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太平间暴利:监管何在?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昨日报道医院太平间乱象。八宝山殡仪馆相关负责人回应,部分医院太平间确实存在急救人员拉尸返钱的情况,两家医院太平间所挂的八宝山殡仪馆牌现已被摘掉。

  死了还要被人狠狠宰一笔,还奢谈什么“生命的尊严”?以前是“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现在则是“亲戚一把泪,他人一把钱”。

  只是在太平间停放一下,还没有进殡仪馆,花费就要动辄上万元,这些“猎食者”太狠了。

  让人困惑的是,公立医院的太平间可以承包给单位或私人经营吗?公立医院也成为殡葬暴利的分羹者,让人感到愤怒。

  我一直认为,基础的殡葬服务应该实现国家兜底,以政府免费服务的方式给所有公民平等的死后哀荣。如果家属有更高殡葬要求,当然可以付费购买,但基础殡葬服务应该政府兜底。

  就算暂时做不到这一点,至少也应该实现殡葬服务的完全市场化。提供遗体火化的火葬场可以国有垄断,但诸如遗体守灵、告别仪式、接运遗体等殡葬服务,都应该放开私营。

  监管的缺位和乏力,是最应该被问责的——当“秃鹫”满天乱飞狼吞虎咽,监管焉能无动于衷?

  □舒圣祥(媒体人)

  □相关报道见A18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