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书评周刊·开卷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书评周刊·开卷
下一篇

学术史里的民国学人

2014年03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推荐指数:★★★★
《讲台上的民国》
作者:刘超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2014年1月
定价:36.00元
推荐指数:★★★★
《博尔赫斯的面孔》
作者:格非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2014年1月
定价:39.00元
推荐指数:★★★☆
《小主意》
作者:西川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2014年1月
定价:38.00元

  刘超的民国写作有着专业的学术史眼光,挖掘了许多少见的史料和细节,而且有识、有趣。

  近年来,“民国热”吸引了众多写手加入。刘超的《讲台上的民国》,在民国写作中显得与众不同。

  首先,刘超有着专业的学术史眼光。作为清华大学的史学博士,刘超此前发表过多篇民国学术史方面的论文,对于民国的学术发展脉络,学者在学科建设,学术建设上的作用,以及学术地位有着如数家珍般的熟悉。这使得他在判断学者的学术路径、学术地位和学术贡献时,专业、准确而不失独到。比如,他说王国维“早岁研习西方哲学、美学,深造有得;稍后,用西方美学的观点考察中国文学,独辟蹊径,取得空前成就。中年以后,他专治经史,提倡‘二重证据法’,以出土文物和古代史传相参证,形成精确的论断,澄清了殷周史的诸多疑难。”本书描写了24位讲台上的学者,类似的论断,在书中比比皆是。

  其次,刘超挖掘了许多少见的史料,提供了更丰富的历史细节。《讲台上的民国》中有一些读者熟知的“大路货”,但是刘超提供了新的历史认知。诸如,“辜鸿铭学问是好得没话说,但教课实在是糟透了。某次,他一学期讲下来,只讲完了几首零几行诗”,于是下岗。此外,只要细心阅读即可发现,书中很多细节都是刘超独自发掘,经过大量史料阅读而来。他写小说史家孙楷第下放干校期间,家人将万余册书卖给了中国书店,中国书店囤积居奇,并在他向总理办公厅求助时拆售,最终让孙几近失常,一病不起,含恨而终。此类刘超“独家”提供的史料或细节,遍布于书中大部分篇章。

  第三,本书讲述的民国学者故事,不仅笔下有识、有趣,并且具有现实关怀,写出了学人风骨。如他写方东美在中央大学任该校哲学所所长,拜他为师的蒋介石兼任中央大学校长。又一次蒋到校视察讲话,侍从命人将大礼堂座椅搬出,让师生立姿接受训话。方东美勃然大怒,厉声呵斥办事人员不尊师重道。座椅很快恢复,但方东美当着蒋介石的面辞去了哲学研究所所长一职。这些细节,让方东美“独立之精神”跃然纸上。

  另外,本书未能引用学术界最新成果,因此出现了史实错误。如43页写到。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重庆政府派出飞机到香港,“抢运”滞留香港的名流政要。提到最后一架飞机抵港时间为12月18日,而学者杨天石先生考证的时间是12月10日。刘超引用了“孔二小姐飞机运狗”的习惯说法。而杨天石先生的考证证实,此事子虚乌有,飞机上的三条小狗为美国的机师所有,且小狗无座。最早在《新民报》制造这一篇假新闻的,是该报记者采访部主任,时为地下党员的浦熙修。至于她是否蓄意造假,则不可知。当然,本文此处误引只是为了突出陈寅恪在当时深孚众望的实际情况,并不影响全文立论和结果,更不影响本书的价值。

  观点:从学术史视野出发的《讲台上的民国》独树一帜,它不仅提供了24位民国学者的人生经历,而且让读者了解了他们在学术上的独特贡献,并注重突出他们的品格风范,以及性格魅力。而作者雅俗共赏的写作尝试,也基本获得了成功。

  新京报记者 张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