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年轻艺术家不应担心“巷子深”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艺术评论】

  生活在网络多元化时代下的年轻艺术家所掌握的资料既碎片又丰富,可选择性强,但同时也呈现出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与没有耐心性。

  近期“青年艺术100”2014年全国巡展的网络征集平台关闭,报名参加的年轻艺术家(1975年以后出生)总人数超过2100人。越来越多的画廊、拍卖公司、策展人、艺术经纪人等艺术机构或个人,将目光对焦于年轻艺术家。他们或以扶持,或以评奖,或以展览,或以推介的名义。当然,年轻艺术家也乐意借势脱颖而出。

  年轻艺术家为何成为市场追逐的焦点?青年艺术项目缘何纷至沓来?在中国大多数艺术项目都是和经济利益挂钩的。随着国内一线明星艺术家被欧美艺术市场垄断以及近年来艺术市场的起伏波动,像曾梵志、刘小东等国内一线明星艺术家已经没有多少被资本榨取的空间。商业画廊或者艺术机构需要另捧一批新的年轻艺术家,已破市场无利可获之势。收藏家们忙着“逢低吸纳”也成了青年项目如火如荼的助推器。另外,年轻艺术家在拍卖会、艺术博览会的表现可圈可点。

  画家徐累说,“在我开始创作的年代,青年艺术家突围之路只有一条,就是参加全国美展,而现在是民间出资搞希望工程。”的确,出生于当下混杂时代,恶劣环境和快餐式文化中的年轻人跟上一辈艺术家所处的自然环境、文化语境和体制环境均有不同。生活在网络多元化时代下的年轻艺术家所掌握的资料既碎片又丰富,可选择性强。他们拥有很多机会迈出国门游走世界;即便宅在家里也可以与全球艺术同步。在资本、市场、画廊与开阔视野的助推下,年轻艺术家呈现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与没有耐心性。

  在这种没有耐心性的艺术心态之外,不少年轻艺术家为房租,为生存,为了艺术与北漂之梦担心。他们纠结于自我出位,关注市场与资本。作品上呈现出越来越多的无方法论的无头绪性,或者倾向于艺术消费市场中部分收藏家的审美。其实在今天,由于网络与自媒体平台的方便,年轻人不要担心自己的才能不会被发现,酒香真的不怕巷子深。只要你能交出有意思的作品,美术馆或策展人就会把你的作品“抢走”,拿去展览。

  □潘鸿(策展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