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常言道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淡马锡以440亿港元价格购买屈臣氏24.95%股份,李嘉诚称,“不要再说我从香港撤资了,这是一个笑话。屈臣氏海外店铺占94%,香港只有6%,这次等于卖海外资产拿来香港派息,出售屈臣氏所得,都拿来贡献香港,该满意了吧。”

  据《第一财经日报》

  短评:派息给股东=贡献地方经济?

  

  ●690家公司披露年报,在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职工平均年薪居前的行业中,非银金融业职工平均年薪42.54万元,位居最高;银行业2013年职工平均年薪39.32万元;房地产职工平均年薪16.8万元;采掘业平均年薪达13.37万元。

  据《证券日报》

  短评:高管薪酬拉高整个行业水准。

  ●媒体调查发现,国内金饰品每克毛利在50元至70元,制造厂家和销售商净利润都在5%,某金店负责人表示,金品单件价值较高,“卖出一条普通金项链可赚两三百,碰上买几十万金品的,一单就赚几万。”但由于近年金价上涨,金店净利润不及普通超市。

  据《北京青年报》

  短评:毛利再高也高不过商品房。

  ●继杭州、常州、温州等城市出现楼盘降价现象后,为了应对市场成交量下滑,北京、南京、广州等城市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纷纷推“垫首付”营销措施。业内分析认为,销量欠佳和地产金融大趋势双重因素,促使房企选择这一营销方式。

  据《经济参考报》

  短评:从摇号到垫首付,营销方式的变化表明供需关系发生逆转。

  ●近日,广州公布停车场差别化收费方案。业内称“广州市通过大涨甚至暴涨停车费的手段,主要是用来治理其交通拥堵状况。”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通过价格杠杆调控,政府已然使用多次,但拥堵却未见减缓。

  据《中国产经新闻》

  短评:标本皆不治,只为收入丰?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刚性兑付的做法极易扭曲市场机制,引发道德风险,在保持短期稳定的同时,将造成金融效率的下降,市场不能有效进行风险的区分和风险定价,也因此错误抬高无风险收益率水平,并且造成了风险的累积。

  据中国证券网

  短评:如何面对,这迟来的告白。

  栏目主持人:灰常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