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本轮人民币贬值行情或将结束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货币观察

  央行打击国际投机资金押注人民币单边升值的目的可以说基本达到,一个更有利于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环境相对形成。

  上周人民币即期汇率大跌1.2%,创下了2005年汇改以来的单周最大跌幅。最直接的原因还是与央行最近决定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一倍有关。

  央行自2月末以来已经对市场进行了干预,据说买进了250亿美元,致使人民币兑美元今年已经下跌2.8%,几乎回吐了去年的所有涨幅。人民币汇率在过去十年一直稳定走高,目前却进入了走势疲软的罕见阶段。

  央行的干预既是为了适应中国现时经济形势,譬如中国经济放缓、中国出口增幅持续收窄、美元退出宽松,也是为了打击押注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大量投机资金,以便在一个更有利的环境中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同时也有为中国外贸出口创造条件的意思。

  可是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也为中国经济自身带来一些不利之处。

  过去一月,不仅美元理财产品较人民币理财收益要高出2个百分点。更严重的是,人民币兑美元已经跌破了6.2元的临界点,可能会触发投资产品账户追加保证金,从而可能导致人民币汇率变得更加不稳定。这些投资产品是在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低于人民币6.2元时出售的,当时市场普遍预计人民币将维持单边升值态势。购买这些出现问题的结构性产品的大多是中国出口企业,它们希望借此对冲美元盈利面临的汇率风险。换句话说,不少出口企业在之前出口生意难做时期,多多少少都去参与押注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的投机。

  德意志银行和摩根士丹利估计,去年以来至少已售出了3500亿美元的TRF。TRF类似期权合约,设计的原理是对冲汇率风险。如果美元兑人民币能保持在行使价之上,持有人在商业对冲外还能获得额外利润。现在人民币持续贬值,绝大部分对冲基金从2005年以来在单边升值中已经获得巨大收益,目前已经到平仓离场的时候了。有人估计,过去一周,该产品的亏损规模已升至30亿美元。

  央行打击国际投机资金押注人民币单边升值的目的可以说基本达到,一个更有利于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环境相对形成。继续贬值非但对我好处不大,反而可能会引起国际压力。上周六,央行副行长兼外汇局局长易纲说,从越来越大的程度上汇率将由市场来决定;央行对于市场的介入将逐步减弱。结合上周五和昨天的人民币汇率行情来看,这一轮人民币贬值的行情行将结束。

  未来人民币汇率行情将会如何?虽然有人认为人民币还会继续贬值,但我以为人民币未来基本走向还是升值的。因此人民币长期升值的基本趋势依然存在。央行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今后人民币汇率走向很可能是在市场决定下的平稳升值,既无大幅贬值也无大幅升值。

  □郁慕湛(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