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马航飞机真相仍未走出谜团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马方仅仅根据英国方面的数据分析,就发布确认飞机坠毁的结果,仍然缺乏实物证据的支持。即便飞机坠毁,也不等于所有乘客全部遇难。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于昨日22时召开紧急记者会,称根据最新的分析成果,英国航空失事调查局得出结论,此次MH370航班是按南部航线飞行的,最后位置是在南印度洋。收到的证据显示,飞机在南印度洋坠毁。

  从3月8日凌晨与地面失去联系起,马航MH370航班就牵动着全球亿万颗心,大家为机上搭载的来自13个国家的239人默默祈祷,越南、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参与到搜救工作当中去,机上有154名本国同胞的中国政府,则更是以史无前例的力度和规模,投入到这场搜索和拯救行动中去。

  各种传闻,挑战着人们的神经承受能力,也引发了各种版本的猜想和推测。各种说法和想法应有尽有,但其中最多的,还是怀着善意期待着,希望这只是一场自摆乌龙的虚惊,很多人甚至梦想,希望在某天早晨从梦中醒来时,从网络或手机上得到消息,飞机奇迹般地降落在某个无人的小岛上,幸存的人们正等待着救援……

  但很遗憾的是,这样的美好场景,还只是想象而已。昨晚的发布会,开始让大家不得不面对现实最残酷的一面。消息一发布,中国的网络上点起一片蜡烛。

  然而,马方仅仅根据英国方面的数据分析,就发布确认飞机坠毁的结果,仍然缺乏实物证据的支持,可以说是押上了国家信誉。鉴于此前马方信息发布出现的多次误导,舆论对其有保留看法,也在情理之中。

  在昨晚的发布会上,马来西亚总理只是透露一个结论,但是要想公众接受这个结论,马方需要提供更多详细信息。如果说通过卫星数据分析飞机坠海是符合逻辑的话,那么马方为什么能断定所有乘客无生还可能呢?在飞机一个碎片都未被证实的情况下,就给乘客的命运下定论,或许为时尚早。希望马方在今天的发布会上,重点就此事作出说明。

  另外,即便确认飞机坠毁,仍然并不意味着马航事件的真相。整个事件究竟是谁策划实施的,背后动机是什么,当时飞机上究竟发生了什么,谁又该为此事件负责?一团团迷雾仍然有待揭开。现在的消息,只是看上去更加接近真相而已。飞机乘客亲属以及公众仍然有权利继续追问真相,也有权利知道真相。要调查出真相,仍然需要各方付出艰苦的努力,其难度或许比找到飞机更加困难。而且,其中涉及的利益纠葛,也可能会成为掩盖真相的障碍。

  即便飞机坠毁,也不等于所有乘客全部遇难。只要还没有找到飞机,各方仍需继续加强搜救,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生还希望,也不能轻言放弃。

  相关报道见A08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