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公务员分类也是正常回归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据报道,国家公务员局全面推行公务员分类改革已经“箭在弦上”。而在率先启动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试点的深圳,将行政机关公务员划分为综合管理、行政执法、专业技术三类,通过上升通道设计,可让大部分人退休时的“天花板”到副处级待遇。

  从深圳经验看,公务员分类改革,“目的”可谓脉络清晰:一方面,“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要以对人才的专项选拔、定向使用为前提;另一方面,“使真正做事者获得公平待遇”。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恰是立意于此……而这,有助于扭转“重职务轻实务”的错误激励。

  通过公务员分类改革,公众期待看到的是,行政系统能淡化传统的官场色彩,继而转换成专业人才各归其位的职业共同体。惟其如此,才能真正动员社会的智力资源,才能让行政部门更具学科积淀和专业治理能力,也减少“半路出家”与“角色客串”现象。□然玉(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