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阅微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阅微
下一篇

想象海子还活着的N种人生可能

2014年03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图/许英剑

  【互动】

  25年前的3月26日,海子卧轨自杀。春暖花开的季节,如果海子还活着,中国诗文化是怎样光景?如果海子没自杀,已是知天命之年的他是否会成诗坛名宿?或被内心的激情堵死,走上一条穷困潦倒的落魄文人不归路?每年今时,四面八方的人们照例发起纪念海子的活动,如果过度纪念几乎要让海子成为一种文化消费符号,这也许只是因为,我们太爱海子。

  @严杰夫(书评人):要么向现实妥协,而成为精神死去的普通人,要么永远不低头,仍成为肉体死去但精神不死的一柱光芒。

  @玻璃唇:海子如果活着,不会有如今的名声。人们不喜欢一个活着的天才。天才只有死后才能拥有名声,死去的天才既对活着的诗人毫无威胁,又满足了活者的慷慨。

  @岁月静好and现世安稳:作为诗人他是伟大的,但作为儿子他是残忍的,没有哪个母亲愿意接受这样的命运,宁愿他是平庸的、快乐的一生!

  @小小金针菇子:要么被现实俘虏,要么创造诗坛新高。或者,会不会江郎才尽?

  @明子mingzi:那时对海子的诗,尤其是短诗都那样熟悉,那本《海子的诗》我翻看了多少遍,出门旅行也会带着。可后来我有时会想:如果海子活着,他会由诗歌“王子”变成诗歌“国王”吗?时常可惜海子,才华卓绝,却未能经历更多人事,否则他会不会真正成为一代大师?海子,我们都很想念你。

  @严彬拉夫(凤凰网读书频道主编):因为海子,我认为自己并没有死掉的资格,我还没有像他那样,写出很牛的诗来,穿上昨天的旧衣服,横心朝向火车。

  @Hyne胡:你不是海子,你是个孩子。你没有春暖花开,你只是背对着大海。你不要当什么国王,你要自由自在的梦想。你也不想姐姐啊,你明明更关心愚蠢的人类。可是,你最淘气的是,你明明是懒得写诗搭理他们了,却说谎跟着列车去旅行,把这诗意的痛苦留给他们去快乐。

  @石涛讲故事:海子是个极致的诗人,他的自杀不是终结痛苦,而是开启光明。诗人永远是我们生活里的一道光,他们让我们相信追逐的可能。

  @蓝晓陌:他不卧轨,现实有千百种方法摧毁他,很多人苟且地活着只是现实不屑于抹杀他们罢了。

  @饶守春:这是个错误的假设,因为这个“如果”没有“如果”。海子只属于他那个时代,属于他自己的太阳。否则,便不会有如今的假设。包括戈麦、顾城。

  @隰上桑:如果海子还活着,要么离开,要么沉寂。他只属于八十年代,所以他选择永远留在那里。

  @A-白天不懂夜的黑:如果海子还活着,他会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如果海子还活着,他的名气就没这么大;如果海子还活着,他也许早就在当代文学的历史中悄然消逝;如果,一切的如果不过是梦里的真实。如果还有如果的话,真希望他没有来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