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阅微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阅微
上一篇

新京报电子书推荐榜

2014年03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高效能人士的执行4原则》

作者:麦克切斯尼 等

中国青年出版社 2013年2月

  科技向左,人文向右,但世界是圆的

  自媒体写作时下被炒得炙手可热,《MacTalk·人生元编程》是其中的典范之作。娱人娱己,分享心得,这是写作的最初动机。一年多下来,集腋成裘,编纂成书。自媒体人三表说得到位——《MacTalk·人生元编程》该拆分成两册,上册叫《人生》,下册叫《元编程》,如此科技和人文两路人便可各取所需。

  不断汲取各路知识的大脑,可曾有过停歇?吾生也有涯,而知无涯,为什么人类“贪婪的大脑”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呢?《贪婪的大脑》揭示,单从哲学的角度切入,并不能完整地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还得从意识本身开启探索,甚至要从大脑构造来研究这个命题。“格物”而后“致知”。“贪婪的大脑”在信息爆炸的现代社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于是脑袋越变越大,生活越变越乱。在拖延症如此泛滥的年月,检索“高效能人士”,类似《高效能人士的执行4原则》这样的书一大片。如果说拖延是种病,那这本书是“药”吗?

  治疗我们乱糟糟的生活的“药”,艺术也是必不可少的一味。《剑桥艺术史》卷帙浩繁。其中这一册《剑桥艺术史:绘画观赏》从方法到类型,一一解析,给读者一个评判画作水准高下的清晰尺规,也是初学者进入艺术欣赏殿堂的锁钥。除了艺术,美食世界也是人间天堂。汪曾祺是饕客,不但对美食大快朵颐,生活的滋味也不放过。《五味》中的味道,丰盈得很。全书第一辑最美,笔触细腻,宛若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

  世界是由有趣的故事统治的

  没有大众,只有分众,精准细分的内容,才更有生命力。《雪球专刊》和《UI week》就是针对专业细分领域的内容精选与爬梳,《雪球专刊》聚焦投资理财,《UI week》专注UI设计。社交媒体已经让我们领略过UGC(用户生产内容)泛滥导致的众声喧哗,繁华落尽,我们还是需要专业的PUC(专家生产内容)来降温降噪。说到降温,榜单上也有反其道而行之的作品——《我绝不宽恕》。这本电子小说喷射出的绝不仅仅只是激愤的焰火。转型之际的乡土世界,在礼乐崩塌之后,法制和现代治理进驻之前,是蒙昧的衣冠禽兽施暴的子夜。另一边,出生于新千年后的城市孩童竟也同样难逃性侵的魔爪。这是怎么样的血泪情欲,如何宽恕,岂能宽恕?

  绿茶是个有“书缘”的老男人,书占据了他大部分的生活。与书亲近之余,主张分享,于是就有了电子刊物《绿茶书情》。而一份份的“书情”,带来无穷无尽的故事,统治了我们的思维。世界并不是由原子主宰的,也不是由抽象的概念和术语支配的,而是由有趣的故事统治的。《世界上最简单的会计书》制胜的秘诀在于会讲好故事。术业有专攻,也许会计这个活儿不是谁都能干,然而在这个大家都唯恐落后的年代,只要有趣,谁都乐得多掌握一种知识。

  观察员:杨天国

  新京报电子书推荐榜单数据来源:综合多看阅读、豆瓣阅读、亚马逊kindle三大平台每周收费榜、免费榜上的电子书排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