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骨灰撒海家属首次海上公祭

清明各公墓推8项免费措施服务祭扫市民;骨灰撒海流程今年将继续优化

2014年03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3月27日,八宝山革命公墓,市消防局举行清明实战演习,消防员用水枪喷灭草丛中的“火苗”。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闫欣雨)今天是清明祭扫的第一个高峰日,清明期间,八宝山等公墓均提前2小时开门以方便市民祭扫,并推出八项免费措施为市民提供服务。此外,为纪念骨灰撒海实行20年,4月1日还将在天津塘沽首次组织逝者家属举行海上公祭活动。

  3月22日至4月7日,共计17天被定为清明节集中服务日,其中3月29日(星期六)、3月30日(星期日)、4月5日(星期六,清明节)、4月6日(星期日)、4月7日(星期一,调休)5天为高峰服务日。

  百万鲜花免费送祭祀市民

  清明期间,市殡葬管理处将推出免费提供百万鲜花祭祀亲人等八项免费措施惠及百姓民生。

  此外,清明节期间将平价供应绢花、拉花、花篮、花球丧葬用品并明码标价,还会根据历年清明群众扫墓时间分布和天气情况,发布祭扫指数,引导群众错时祭扫,在各扫墓点增设便民服务站,内设手机充电器、饮水机、纸杯、雨具、胶水、老花镜等6种便民设施。

  在电子通讯方面,将提供二维扫描服务,市民可扫描宣传资料上的二维码实时获取有关殡葬及清明资讯,在各墓区业务大厅内还开通了无线网络信号,供扫墓家属免费使用。

  交通方面,万佛华侨陵园、八达岭公墓等单位开通便民班车,八宝山人民公墓增设地铁到墓区的临时公交,方便群众祭扫。

  骨灰撒海已完成1.2万份

  今年北京市殡葬管理处还将继续优化骨灰撒海流程,扩大骨灰撒海服务宣传范围,提高服务标准,引导更多市民生态处理骨灰。北京市骨灰撒海实行20年以来,已完成约1.2万份骨灰撒海服务。据了解,北京市骨灰撒海零元服务适用于北京户籍的亡故居民。

  市殡葬协会副会长姜晓刚称,4月1日、4月4日分别在天津塘沽港海上和长青园骨灰林基地为骨灰撒海家属代表举行集体公祭仪式。其中,4月1日的活动是首次为逝者家属组织海上公祭。

  据介绍,北京市殡葬管理处还将继续推出小型化、艺术化、集约化墓地墓碑,推广科技、环保的殡葬产品,加大传统墓地的绿化美化力度,提高绿地覆盖率,实现墓园生态化、园林化,将市属墓地建成集休闲、踏青、缅怀为主题的园林式墓园。

  此外,还将免费为城乡低保、优抚对象等8类困难群体提供多品种的骨灰盒。严格管控骨灰盒进货渠道,规范骨灰盒寄存制度,增加销售的百元骨灰盒种类,通过低价销售带动市场份额提升。

  ■ 名词解释

  骨灰撒海零元服务

  适用于北京户籍亡故居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骨灰撒海。举行骨灰撒海活动时,每一份骨灰可免费随行6名家属,超过6名的,按骨灰撒海单位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

  骨灰撒海对环境没有任何危害,且不占用土地资源和骨灰安置设施。自从1994年实行骨灰撒海以来,北京市有1万多人选择了骨灰撒海。

  ■ 服务

  清明节八项便民措施

  ●各扫墓点在清明节重点日期间免费为扫墓群众提供百万鲜花祭祀亲人;

  ●推广生态安葬方式,为选择树葬、花坛葬等不保留骨灰安葬方式的,免费赠送可降解骨灰坛;

  ●八宝山在线建立网上纪念馆,开展网上纪念馆免费活动;

  ●在清明节期节为行动不便或有需求的家属进行墓碑碑文免费描预约,承诺在半年内完成预约任务;

  ●开展祈福用品免费送活动,在清明期间为扫墓家属免费提供祈福卡、黄丝带等祝福用品;

  ●为扫墓家属免费提供环保清洁袋、水桶、刷子、毛巾等4种扫墓用品;

  ●为低保、优抚等八类困难群体,根据其丧葬需求,免费提供300元以下骨灰盒一个;

  ●为行动不便的家属免费提供轮椅。

  ■ 交通

  八宝山周边公交站临时移站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为缓解清明节、桃花节、劳动节期间香山地区的道路拥堵状况,自今日起至5月11日(含),香泉环岛东行和卧佛寺西行公交站临时移站。此外,3月29日、30日,4月5日、6日、7日共5天祭扫高峰日,公交将开通从地铁八宝山站至八宝山人民公墓的摆渡车。

  车站调整:

  1、香泉环岛东行站:临时移至环岛西南角临时站位置。涉及线路505路、特5路、331路、563路、696路。

  2、卧佛寺西行站:505路移至卧佛寺路口南侧30米处。331路、563路、696路移至卧佛寺路口西侧50米处。

  3、5个扫墓高峰日每日7:00-15:00,337路、373路、76路、941路4条公交线路八宝山西行车站临时西移200米在八宝山公墓大门西侧停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